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师资力量 >在职教师

孟繁强49E43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师生开放交流时间】

星期四 13:00-16:00

【办公地点】

317 办公室

【职务】

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E-mail

mengfq@nankai.edu.cn

【研究方向】

企业经营与管理、基础管理学、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等

【工作与教育背景】

2011年至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 教师

2008年-2010年,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博士后,产业经济学方向

2005年-2008年,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博士,企业管理专业

2002年-2005年,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硕士,企业管理专业

1998年-200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学士,保险与风险管理专业


【教授课程】

本科生:《管理学原理》、《领导力》、《战略管理》,作为课程组成员的“服务学习课程”获批2023年天津市高等院校劳动教育课程立项。

研究生:《沟通与领导力》;《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组织发展的逻辑与实践》;《旅游经典文献选读》(作为课程组成员)等

作为指导老师曾指导学生获得以下奖项:2021年“南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十佳团队”;2022年“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银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产业命题赛道银奖;第四届南开大学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等奖;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意创新大赛金奖;2023年南开大学本科创新科研计划优秀奖等。


【会议与期刊论文】

在《生态旅游》、《南开管理评论》、《经济管理》、《财经问题研究》、《日本学刊》、《华东经济管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科学管理研究》、《科技管理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论文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其中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出版“十五”国家规划教材《薪酬管理》;出版主题为 “超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和“旅游产业融合”的两部学术专著。


【科研项目】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服务型企业雇佣模式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适配机制与实施效果研究》和原国家旅游局委托项目《中国旅游职业经理人职业状况调查与职业标准制定》;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等十余项课题。

参与天津建设国家知名旅游目的地战略研究、天津市国家会展中心预可行性研究、天津滨海新区管理创新体系、海南省三亚市国际旅游城发展战略、海南省三沙市城市发展战略等政府资政课题研究项目,多项研究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

主持或参与天津海河乳业“十四五”战略规划、中青旅战略规划、天津泰达控股“十三五”战略规划、天津中新生态城战略规划、天津嘉立荷牧业战略规划等企业战略咨询项目。


【获奖情况】

曾获2021年“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南开大学本科招生突出贡献奖(个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研究二等奖、第四届天津市高等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


【近年来研究主题与研究兴趣】

1. 文旅企业与旅游目的地的案例研究。近年来带领团队关注文旅产业的新物种企业、地方性旅游国企、代表性旅游目的地等,通过深入精细的案例研究,廓清文旅企业发展和旅游目的地开发的独特规律。

2. 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发展研究。近年来关注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殊性,以及服务业市场主体的组织发展规律,并常使用管理学经典理论进行解读和诠释。

3. 基础旅游学探索。近年来研读旅游现象学、教育现象学、旅游社会学等经典研究,探求旅行者在旅游过程中的复杂心理活动,尝试开展“旅游教育世界”对人的影响研究、旅行过程与自我发展等方面研究。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