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校友风采

浅谈体育旅游的发展——88级校友杨青做客南开旅游大讲堂

发稿时间:2019-04-23 12:56

418日下午,1988级旅游学系校友、深圳铁马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管理顾问杨青做客“南开旅游大讲堂--校友专场”,以个人经历为例,讲述了南开旅游人的成长之路并与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关于体育旅游发展的一些心得体会。旅游与服务学院陈晔副院长参加了此次讲座并代表学院为杨青颁发致谢证书。

“我是很感恩南开的,南开不仅教授我知识,还让我收获了一份爱情、娶了一个好妻子。”讲座伊始,杨青首先讲述了自己与南开的历史情缘。作为原国家游泳队队长,杨青曾3破亚洲记录,5破全国记录,并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1988年亚洲锦标赛中获得冠军。从国家队退役以后,杨青入南开大学旅游学系,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我每周都会保证大量的时间在图书馆里看书学习,不仅是看专业书籍,其他方面的内容我也会广泛涉及。”在南开的四年,杨青坦言自己收获了很多,南开的学习经历为其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知识储备。


1992年毕业以后,我们系全年级一共有18人分配到深圳工作,大家都是从基层做起。我起初是在深圳体委担任游泳队教练,每天课程都排得很满,皮肤晒伤也很严重。”杨青说,人年轻时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工作,“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要坚持学习,只有持续不断的积累,才能在今后的人生中化挑战为机遇。

1992-1997杨青在深圳市业余游泳运动学校担任总教练。在这期间,他一直保持对旅游行业的高度关注并敏锐地捕捉到高尔夫产业的巨大市场前景,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结识了一家高尔夫球场的老板。杨青主动提议给他设计了一套管理层培训方案,一周上两次课,产出效果特别好,然后就跨界来了高尔夫,后跳槽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担任副总、总经理长达7年。作为职业经理人,杨青说,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一定要扬长避短。南下深圳起,杨青始终目标清晰---将运动员生涯与旅游专业相结合,发挥自己最优势的才能,加上在南开所学到的管理知识的加持,让他在机会来临时总能精准发力。“因为运动员出身,我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去年还驾驶帆船穿越北太平洋,航行逾3000海里,我也一直觉得能把热爱变成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谈及快速发展的体育旅游产业。杨青认为,2000年后,随着中国发达地区生活水平的提高,参加体育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当家庭健康运动消费支出比例超过家庭收入的11%时,可以理解为体育健康消费的爆发期(包括体育旅游)。体育旅游从过去在中国占份额很少的分支,逐步成长为主要的旅游产品,传统旅游(吃、住、行、游、娱、购)的内容中正在加入体育运动一项,而且比重有上升趋势。

杨青还讲述了高尔夫、冰雪项目等几大体育旅游IP的相关案例:2001年凤凰卫视全球实况转播Tiger Woods来中国观澜湖高尔夫比赛所引起轰动效应、高尔夫产业带动周边房地产的30%的溢价;长白山滑雪场,56公里雪道、9家酒店一个雪季综合产值达7亿人民币,每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激增所带来的冰雪产业的迅速崛起;全球马拉松赛事的热度与普及所带来的马拉松经济现象等。他认为体育旅游是伟大的精神消费,体育运动及体育旅游将会成为现代人们社交活动的主要手段之一。全球有很多体育机构在开发中国市场:如IMG,铁人三项,NBA赛事等。各大商业平台如B.A.T也开发了体育及体育旅游机构。“体育旅游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杨青最后总结说。

分享过后,杨青还就部分学生的疑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在杨青幽默风趣、娓娓道来中圆满结束。

   据悉,南开旅游大讲堂校友专场是旅游与服务学院自2017年正式启动的校友讲座系列活动,每个学期都会邀请各行业的优秀校友返校给在校学生开设各种主题讲座,以搭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沟通互动桥梁。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