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学生风采

旅游与服务学院正式启动”逐梦之旅“美育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2-10-28 15:45

(通讯员 郁宏宇 储云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加强学院美育工作,全面提升旅游人才的综合素养,10月27日下午,旅游学院“逐梦之旅”美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美育导师致聘活动在学院成功举行。该活动特邀文学院古诗词专家张静教授作“书生报国果何从,诗教绵绵传嗣响”专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晶出席并致辞,本科各年级70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杨晓晶代表学院向张静教授表示诚挚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院“逐梦之旅”美育系列活动的缘起和计划。她指出,开展美育工作对于提升旅游学子的综合素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增强美育工作实效,学院将聘请多位校内外专家担任美育导师,切实予以指导。随后,杨晓晶为张静教授颁发聘书。

在专题讲座中,张静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和旅院之间的缘分,作为第一智慧书院的导师,她经常和旅院的学子们交流诗词文化。随后,她论述了中国诗教的重要性,从孔子的“不学诗,无以言”到史书中波云诡谲的国事外交,都离不开诗歌的影子。她指出,中国古典诗词在教化人心、传承文化以及传递人生智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和独特作用。之后,张静教授以叶嘉莹先生温润如玉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人生,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代古典诗词大师以传承古典诗词文化践行“书生报国”之志的精神境界。讲座最后,张静教授以宋代诗人郑思肖的诗句“读书成底事,报国是何人”激励同学们,只有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个体有限的生命才会拥有无限的意义和崇高的价值。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美育讲座,发现原来司空见惯的诗词中竟别有一番天地,诗词中蕴含的人生智慧给人以启迪,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后要努力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感受古典诗词魅力,提升审美能力,感悟人生道理,将个人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书生报国”之志。

据悉,旅游与服务学院今后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加强美育工作,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切实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和文化素养,以期实现以美化人、以美育人、以美培元的目的。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