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学生风采

旅游与服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纪念“五四运动”观影活动

发稿时间:2021-05-06 13:42

(通讯员 刘文昊2021年54,伴随着五月的春风,在花海灿烂的季节里,“五四”运动迎来102周年纪念日。旅游与服务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红色经典观影活动,传递爱国情怀。

我的1919讲述的不是在历史的洪流中扭转乾坤的人物,而是在追溯个人经历时回顾历史。银幕上首次以北洋政府外交官──驻美国公使、签订巴黎和约的全权代表顾维钧为第一主人公,通过他拒绝在出卖中国领土和主权的1919年的巴黎和约上签字,表现了中华民族宁折不屈的民族尊严,讴歌了中华人民以弱抗强、威武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

观影过程中所有同志认真专注,不错过影片中每一个精彩的镜头,尤其是巴黎和会上顾维钧的慷慨陈词,那句“中国人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让同学们热血沸腾。如今的中国早已走出了“弱国无外交”的时代,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外交的先行者们浴血开路的悲怆历程;我们不该忘记,国内爱国青年奔走呼告,不畏流血牺牲,为实现理想而苦苦追求的身影,青年的声音和力量在中国大地上振聋发聩。

观影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讲述自己的感受。刘文昊同志讲到:“弱国无外交,顾维钧即使再才华横溢也无法力挽狂澜,背后那个软弱无能的政府甚至连拒绝签字的勇气都没有,爱国人士拼尽全力也无法阻止。但庆幸,有一群青年在102年前的今天站了出来,点燃了中国大地上的火焰,中国得以走向一个看得见光的方向。”王婧悦说道“青年顾维钧怀揣着卓越的外交才能,却仍旧无法为国家争取到应有的权益,青年肖克俭为了自己的社会理想义无反顾地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如今,时代已经改变,但爱国的精神却不会变。青春热血当报国。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摆脱冷气,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才能不负前辈前赴后继的牺牲和争取,不负时代,也不负青春。”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