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教授声音

中国旅游报:完善产品体系 推动融合发展

发稿时间:2022-02-14 09:41

——业界聚焦《“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系列报道之五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作出明确部署。《规划》提出,立足健全现代旅游业体系,加快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激发各类旅游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旅游+”和“+旅游”,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这一部署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在丰富优质产品供给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坚持精益求精,把提供优质产品放在首要位置,提高供给能力水平,着力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提升中国旅游品牌形象。坚持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统一,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创新旅游产品体系,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开发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

  对如何落实《规划》要求,丰富产品供给,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十四五”期间,山西将依托山水风光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实施国家战略对接工程、实施A级景区倍增计划、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重点文物活化利用、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等,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文旅品质、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产业扩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赖富强表示,“十四五”时期,广西将加快推进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同时,优化旅游发展布局,推进“三地两带一中心”(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西江生态旅游带和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升级版建设,打造“桂林山水”“浪漫北部湾”“壮美边关”“长寿广西”“壮族三月三”和“刘三姐文化”六大品牌。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黄欢表示,下一步,江西将围绕“打造红色旅游首选地、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旅游休闲康养胜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深入发展文化旅游、全力发展康养旅游、大力发展城市旅游、全面发展度假旅游、培育发展新业态旅游、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文旅力量。

  “‘标配性’的旅游产品供给只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落伍,‘特色化’的旅游产品供给才能保证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认为,可持续的、丰富优质的产品供给,核心在于“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这一基础上,要着重做好三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旅游消费的便利性;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类旅游资源科学利用、精准开发;进一步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持续投资、持续创新的积极性。

  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方面,《规划》提出,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旅游和创业创新的积极性,推动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对此,厉新建建议,旅游市场主体在谋划发展时,要将加强抗风险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同时要找到产品、服务的创新点。如旅游景区可以将自身作为消费场景,通过植入其他消费形态来提升附加值;住宿设施可以通过打造店内演艺或剧本杀等,丰富游客体验,营造有助于激发消费的场景。

  在推进“旅游+”和“+旅游”方面,《规划》提出,加强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促进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表示,新疆将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增加旅游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因地制宜打造丝绸之路特色旅游目的地体系,重点支持南疆旅游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北疆冰雪旅游和南疆沙漠民俗旅游,推动全区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在推进‘旅游+’和‘+旅游’过程中,各地要探索独具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建议,应注重交旅融合,创新探索“强枢拓网、通路联网、改站赋能、畅游优服、智联融创、综合集成”交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形成“快行漫游、无缝衔接”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和路衍经济创新体系。

  石培华还建议,各地要积极推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创建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除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外,还可规划建设一批红色小镇、村落、驿站等。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