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教授声音

中国旅游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 优化旅游空间布局

发稿时间:2022-02-13 14:08

——业界聚焦《“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系列报道之三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提出,依据相关规划,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主体功能区战略,整合跨区域资源要素,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对此,旅游业界纷纷表示,“十四五”时期,将落实《规划》关于构建旅游空间新格局、优化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布局、优化城乡旅游休闲空间的具体部署,促进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旅游空间布局。

  因地制宜 彰显特色

  《规划》在“构建旅游空间新格局”方面提出,综合考虑文脉、地脉、水脉、交通干线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统筹生态安全和旅游业发展,以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丝绸之路旅游带、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沿海黄金旅游带、京哈—京港澳高铁沿线、太行山—武陵山、万里茶道等为依托,构建“点状辐射、带状串联、网状协同”的全国旅游空间新格局。业界表示,将按照《规划》要求,积极打好地方“特色牌”,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发展。

  “《规划》将丝绸之路旅游带纳入全国旅游空间新格局,对丝绸之路旅游带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抢抓机遇,持续打造‘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旅游品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表示,未来,阿克苏地区将贯彻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积极推进“先进文化引领区”建设,围绕“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目标,挖掘“多浪、龟兹”两大地域文化内涵,讲好阿克苏“古往今来”的故事。

  江苏淮安有“中国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之称。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光亚表示,将紧抓政策利好,继续推进板闸遗址公园、中国漕运城、运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做强“中国运河之都”和“世界美食之都”品牌,进一步提升淮安运河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近年来,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景区年均游客接待量长期保持在500万人次以上。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承礼表示,将围绕“四个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服务提升标准化、商品标准化、监督管理标准化)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同时,推出观赏性强、参与度高、苗族文化底蕴深厚的产品,增加旅游吸引力,将西江千户苗寨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

  突出重点 发挥优势

  《规划》在“优化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布局”方面提出,建设一批旅游枢纽城市,逐步完善综合交通服务功能,提升对区域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桂林等地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打造一批重点旅游城市、特色旅游地。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分类建设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子西表示,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是桂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未来,桂林将建立健全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加快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和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营造一流的国际旅游消费环境,高标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打造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侍国元表示,《规划》提出“建设一批山岳、海岛、湿地、冰雪、草原、沙漠、湖泊、温泉、康养等旅游目的地”,为拥有特色资源的西部地区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阿拉善将依托优质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沙漠度假休闲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生态研学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民俗风情旅游等业态,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苍天般的阿拉善”品牌影响力,建设国内知名西部风情旅游目的地。

  2016年,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旅游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规划》提出加快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国际旅游岛的信心和决心。”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翁彬表示,下一步,平潭将立足“国际风范 青春时尚”,重点建设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提升旅游产品供给与服务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潭蓝”系列旅游品牌。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培华认为,旅游枢纽城市、世界级旅游城市、重点旅游城市和特色旅游目的地,是我国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核心区域和战略支撑、我国旅游生产力布局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发展要通过优化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布局,探寻旅游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加快建设一批旅游枢纽城市,形成“旅游母港”,提升对区域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

  顺应趋势 提升体验

  《规划》围绕“优化城乡旅游休闲空间”,从推动更多城市将旅游休闲作为城市基本功能、城市群规划建设、城镇规划布局等方面作出部署。

  近年来,春秋旅游持续拓展“微旅游”和“微度假”业务,创新推出“微游上海”系列产品。“《规划》中的相关部署,对于开展‘微旅游’‘微度假’业务的旅游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相信未来随着《规划》落地落实,城市“微旅游”产品会更加丰富。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认为,《规划》在“优化城乡旅游休闲空间”方面的相关部署,是旅游为民、旅游乐民的体现。无论是远方的旅游还是近处的休闲,根本上都是要让游客惬意舒适地享受闲暇时间。主客共享、宜居宜游是未来城乡发展的重要方向。

  《规划》还提出“合理规划建设特色旅游村镇,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旅游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这为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带来机遇。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出台更多土地、财政等配套政策,促进乡村旅游发展。”重庆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总经理李晓琼表示,未来将推动景区实现从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型,打造集农业观光、景区游乐、乡村民宿等于一体的体验式旅游目的地。

  “乡村旅游发展既需要足够的‘流量’,又需要足够的‘留量’,‘微旅行、慢休闲、深度假’是乡村旅游休闲空间优化的重要方向,也是乡村空间价值释放的重要前提。”厉新建认为,具有相应发展潜力的乡村,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用地改革、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文化挖掘等相关政策和资金,通过集合使用、集中发力,促进乡村旅游休闲环境的整体提升。

  (采访组成员: 王思超 梁书霞 邰子君 邝伟楠 李金枝 丁宁 杨丽敏 执笔:杨丽敏)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