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校友工作 >值年聚会

君子不器,当志于道—— 88届校友吴建师兄同旅院学子“谈心”

发稿时间:2018-10-17 10:13

20181014日,南开大学建校99周年暨19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600余名校友从全国各地汇聚南开园,南开大学旅游学系88届校友吴建师兄也是其中一员。

这次返校,吴建师兄不仅是为了见阔别多年的恩师、同窗,也是为了和曾经在南昌逸景营地实习过的师弟师妹们“谈谈心”。

2017年,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进行了首届本科生整建制实习,众多旅游系校友在实习岗位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吴建师兄所在的逸景营地就提供了30余个岗位,使同学们能够切身实地地体会旅游企业管理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吴师兄在工作之余,常常主动和师弟师妹们交流相关问题,于是便在一次次的答疑解惑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在参加完上午的纪念大会后,他便匆忙赶往旅游与服务学院所在的津南校区,希望能及早见到同学们。一下车,看着打招呼的师弟师妹们,师兄准确地叫出了大家的名字,并且笑着说到:“你们这一批和我待的时间最长,当然不会忘了名字”。

随后,吴建师兄便关心地问大家最近的学习情况以及毕业后的打算,并且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师弟师妹们的工作选择提出了许多建议。

“君子不器”

当大家说了自己未来的大致发展规划后,吴建师兄除了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外,还告诉大家,要认识到“君子不器”,同学们的未来还有很多种可能性,因此在设定目标时不能把自己视为“器”,认为自己只能从事某一行业,从而将自己限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而是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君子,做到“不器”,不工具化地看待学习,而是要在学习中训练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这是从事未来工作的根基。

永远保持活力

在了解完同学们的学习和其他情况后,吴建师兄回忆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那时一个宿舍住八个人,不像现在条件这么好,而且没有网络,没有手机,大家在宿舍的主要娱乐就是打扑克,但和现在一样的是甜蜜的爱情和对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永远都是那么让人期待。因为喜欢外面的世界,所以他毅然选择了报考旅游系,而在旅游系的学习也进一步塑造了他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性格,而这正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最近吴建师兄加入了一家新兴企业,他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自己一直想从事这个行业,另一方面也是给原公司的年轻人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希望依托自己多年来的经验积累做出更好的业绩,挑战自己,保持激情和活力,不做“退休人员”。

在同吴建师兄交流后,旅游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曹淳说:“真的非常感谢吴建师兄,他不仅在实习期间特别照顾我们,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方面,而且师兄平易近人,在和我们聊天总是用合适的方式给我们传为人处世的道理,这对我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