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校友工作 >活动新闻

【南开旅游教育40年】老教师代表访谈录之 王金堂书记:风物长宜放眼量

发稿时间:2021-10-29 09:52

南开旅游教育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许多老师既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我们希望通过与老教师的对话去探寻他们过去的故事,最终用这一块块记忆的拼图拼出南开旅游发展的历史画卷。在孙宁老师的带领下,学院校友办协助采访了旅游学系老教师王金堂书记。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车尔尼雪夫斯基

王金堂书记

“王老师作为旅游学系首任党支部书记,对南开旅游的历史是最清楚的”,李天元老师在忆及专业初建的往事时如此感叹。1981年3月,南开大学与国家旅游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设翻译导游和饭店管理两个专业。同年6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南开大学开办旅游本科专业,9月,在历史系招收旅游专业首届学生21人。1982年3月,南开大学旅游学系正式建立。

由国家行政部门投资兴办专业史无前例,王金堂书记见证了这一中国旅游教育开天辟地的大事。1982年暑假,在国家旅游局召开的专业研讨会上,学校重新审视专业名称,商讨调整了教学计划和培养方向,确定专业名称为旅游外语和旅游经济管理,1983年,旅游经济管理专业开始招生。“综合大学的专业名称不能按照职业来定,视野不能太局限”,在王金堂书记看来,专业名称的变更是对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全面考量,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于专业广泛、知识面宽广,专业的名称应该不只满足应用和技术,还要具备一定的学术性。专业调整后的旅游外语以外语为基础,更多的融合文化、历史与旅游的知识,旅游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也日益丰富,涵盖了经济、管理、文化等多个方面。

“旅游专业的人才应该是宽口径的,以旅游为中心发散出去,适应性要强”,王书记关切的问到现在学院毕业生的去向,提出学习旅游专业不光要有本学科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泛的适应能力,胜任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的工作,而对综合素质的培养一直都是南开旅游的特色。旅游学系的师资不仅来自多种学科背景还具有相当的国际视野,当时来自经济、管理、历史、外语专业的老师前往了不同的国家学习西方较为先进的理念与经验,李天元老师和王健老师就在公派出国学习的老师之列。师资的丰富带来了课程体系的更新,旅游学系还鼓励学生跨系选课开阔眼界,“旅游本身就是一个交叉学科,多听、多看、多学其他专业的课对学生本身也是有益处的”。

放眼世界、多元融合的同时,王书记认为旅游的内核始终是文化,对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是南开旅游人的使命与担当。旅游学系邀请了学校历史系的老师来教授旅游文化课,讲述明清风物、寺庙文化和博物馆研究,带领学生去国内多个历史文化景区参观学习,“别的专业没有这个条件,当你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到了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既是旅游文化教育,也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南开旅游学系首任党支部书记思政建设与专业培育相结合的哲学。

作为一个具有很强应用性的学科,知识的学习始终要落实在实践上,王书记回忆起自己读书的经历,“我们本科五年制,一半的时间都在外面实习,多走出去对人的成长有好处”,当时旅游学系要求学生本科期间要有三次参观和实习,常常还有旅游接待任务,最初产学研相结合的观念虽然源于现实的需要,但却一直贯穿在南开旅游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在校外的参观实习,王书记还十分赞同校内学生组织工作对能力的锻炼,“做学生干部是对为人处世能力的一种培养,你需要理解工作内容,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和判断力,要学会管理组织,还要有为同学服务的精神”。

1991年国家制定“八五计划”,国内旅游学科中专、大专和本科教育日趋完善,但仍旧缺乏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本科教育稳步发展的南开旅游再次率全国之先决定开办旅游专业研究生班,而历程同样艰辛。其实早在1983年王金堂书记就已经开始思考高等旅游教育未来的发展,当时王书记赴成都开会,遇到了一所旅游院校的教务长,谈及旅游研究生班的开办,那位老师语重心长的跟王书记说,“旅游研究生班还得靠你们,现派几个人去国外培训回来开班是没用的,只有南开有基础、有条件”。旅游学系在当时还属经济学院管理,于是王金堂书记就和经济学院钱玉麟副院长写了一篇关于南开旅游开办研究生学位教育的报告,一份由学校转交给教育部,一份由他们专门前往北京递交给国家旅游局,由于种种原因辗转多年才有了教育部和国家旅游局在政策与资金上的支持。1986年,南开旅游首届研究生班招生,为旅游机关和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1991年旅游学系正式获得旅游经济硕士学位授予权。

从1981到2021,现如今的南开旅游逐步拥有了较为完整的学位体系,旅游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专业均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我们也始终发扬着自建系以来的优良传统,在学科交叉融合、综合素质培养、国际交流、产学研结合等方面都获得了丰厚的成果,积极引领着旅游教育改革创新。

“这四十年真的很不容易,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的总结过去,多学习”,前辈们用严谨的求索和不懈的努力开辟出了中国旅游研究的道路,回望过去的历史是为了铭记我们的初心,在新的时期不负韶华,砥砺奋进。南开旅游站在新的发展交汇点上,将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国家旅游战略发展的高度,谋划好新时代旅游教育发展的目标与路径,以更高的标准践行在数字化时代成为知识创造、教育创新和服务实践的卓越中心的使命。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