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校友工作 >活动新闻

【南开旅游教育40年】老教师代表访谈录之 张伯山老师:步履不停的“救火员”

发稿时间:2021-10-27 09:28

南开旅游教育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许多老师既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我们希望通过与老教师的对话去探寻他们过去的故事,最终用这一块块记忆的拼图拼出南开旅游发展的历史画卷。在徐虹老师的带领下,学院校友办协助采访了旅游学系的张伯山老师。

“永远都要发光,照亮你所到的每一个地方。”——《莫斯科绅士》

张伯山老师(左)与徐虹老师

在荒芜中开辟旅游的“绿洲”

现在第二教学楼后面的卫生院曾经是学校的第四宿舍楼,这也是南开旅游梦开始的地方。学生宿舍改造而来的办公室和教室,除了桌椅板凳没有任何教学设备,张老师忙里忙外购置插头插座和电线,用设备处调拨来的两个大型的盘式磁带录音机建起了最初的电教室,让学生能够跟着录音练习听力。一切美好的事情开头总是艰难的,专业初建时的老师们想尽办法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艰苦的日子在原国家旅游局、教育司和学校的支持下终于有了好转,旅游学系进入了新的教学楼——第七教学楼(简称七教)。

新教学楼建成后,专业教学的设施设备逐步完善,课程也日益丰富了起来。旅游学系每周二都在阶梯教室播放外文电影训练同学们的外语能力,同时开设插花课、摄影课等等教授插花艺术、拍摄技术和照片冲洗,还邀请了于复千、刘志福、李鹤年等著名的书画家来进行艺术素养讲座,对综合素质的重视与培养一直贯穿于南开旅游教育的发展中。

旅游学系1981级21人,1982级50人,1983级100人,辅导员只有张伯山老师一个。他帮着家庭困难同学申请补助,他负责督促班里成绩弱的同学学习,他号召同学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运动会上我们什么项目都参加,不会的也报名去试试,虽然我们人少,但是旅游学系的都不服输”。张老师还在南京、郑州等全国各地奔波联系学生的实习实践,在国家工业经济薄弱需要外汇带动经济发展的阶段,张老师就带着82级同学接团实习,接待天津港下船的外国游客把他们送到北京,“刚刚开放时,外国游客进来看什么都新鲜,老冰棍儿都要去抢购”。现如今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早与物资匮乏的时代不同,但这种“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信念一直铭刻在南开旅游人的心中,“南开旅游学科建立就是我们办学一切从国家战略需要出发的体现,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南开就有什么样的担当”。

旅游人的孜孜探索

“图书资料工作既需要懂得专业知识,也要了解社会资源,还要知道师生们的需求。”离开辅导员岗位进入资料室的张老师深知资料作为学术研究基础和依托的重要性,他紧盯着国内外各类期刊书籍出版的消息,写信到国外托人搜集各种材料,寄回国内自己分类整理不断补充,连当时来交流的美国大学教授都惊奇于资料室材料的全面。张老师逐渐成为了资料查找和搜索的“活地图”,旅游方面的相关文献材料有什么、该去哪里找,张老师都“门儿清”。在资料收集的基础上,张老师也开始自己写文章、翻译书、编写书籍和教材,并把自己搜集的资料的心得与方法汇编成了《旅游文献检索》为需要资料的老师和同学指路,“有很多其他学校做研究的,也都到咱南开这来查资料。”

“国内旅游学科刚刚起步时,曾经有澳大利亚的教授来座谈,让我们的学生提问,我们只能提的出来澳大利亚有什么景点这样的问题。”当时全国旅游学科的建设都在摸索,而南开作为综合性大学中第一个建旅游专业的学校,需要的不仅是学习具体的运营操作,更多的是基础理论的探索与构建,张老师提及旅游学系的申葆嘉老师就始终专注于旅游学的内核与基础研究。“基础理论需要钻故纸堆,你得耐得住寂寞做,可能自己看不出有多大的成果和进展,但是有了基础,以后的学生才能受益。”系里的老师们努力钻研的同时也放眼国际学习借鉴,邀请了诸多如康奈尔大学等名校的院长、教授来做讲座,视野的开阔与学科认识的加强使当时的南开旅游教育发展领先全国。九十年代初南开旅游学者率先出版了一系列专业教材,在全国旅游教育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李天元老师所著的《旅游学概论》至今仍在大量刊印。

图书馆里披荆斩棘

还没来得及在资料室着手建立旅游资料数据库的张伯山老师又被紧急调进了图书馆外文采访部,对订购外文资料轻车熟路的他,合理妥善的使用了教育部在外文书籍采购上的资金支持,在半年内把积压了三年的购书订单全部发出,填补了图书馆长久以来在资料和书籍方面的空缺。

解决了外文部的燃眉之急后,张老师进入了经济学院资料中心,然而不久各学院资料中心由于架构变动,合并后效率低下运行不佳,最终变为整建制纳入图书馆,接收和捋顺这部分工作琐碎且复杂,张老师又一次迎难而上,人员裁减需要他去做思想工作,资料整理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几经周折才使资料中心得以恢复正常重新开放。

辗转旅游学系、外文采访部和经济学后,世界史出身的张老师又被抽调去梳理中国古籍,隔行如隔山,在历史研究中更是如此,版本学、篆字、收藏等等一切都得从头学起。“虽然不太熟,但也捏着鼻子,来了就别想别的,尽量往好里干”,张老师放下了之前熟悉的领域,开始边学边干,踏踏实实的在古籍部清点书籍、入账记录,申请国家珍贵古籍,建立古籍数据库,原本资料混乱不清的古籍部最终申请下来了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图书馆门前那么多块牌子,就这块最重,它是文化部颁发的”。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是在旅游学系还是学校图书馆系统,张伯山老师始终像“救火员”一样脚踏实地解决问题,默默奉献于科研和教育事业,步履不停坚定前行。张老师将自己对南开旅游的热爱与希冀都浓缩在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藏头诗中——“南开旅游前程似锦”。

老教师寄语

贺南开大学旅游专业建立四十周年

张伯山

2021.6.9

南北西东聚学府,

开来继往辟新途。

旅征何曾畏艰辛,

游人游业多得助。

前歌后舞庆周年,

程劳尽赖众力出。

似水流年光阴速,

锦团花簇又上路。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