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校友工作 >活动新闻

说说南开87旅游“致青春”MV背后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1-10-19 15:20

“致青春-南开87旅游”,是南开87旅游全体同学在毕业三十周年之际,献给南开大学母校102周年华诞的礼物。南开四年是我们87旅游的集体记忆,在校期间的老照片虽已斑驳,笑脸虽已模糊,却承载了我们共同的青春年华,沉淀了我们人生的背景底色,南开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制作视频的起因,是郭红同学提起大连的高中在毕业三十周年时,年级同学发起制作了一个MV,感召大家回母校参加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

当时听到时,心想我们也可以做一个自己原创的、承载同学们青春记忆的、很有意义的MV

2021年,正值87级大学毕业三十周年,我和李梦涓作为旅管和旅外的代表加入校友总会的30周年筹备群。第一个任务是,让每个系的同学,提供毕业合影并准备一篇短文。我们讨论让陈江同学承担此重任,于是就有了MV前面一段的文字“我仍然是那个少年”(谢谢王平,把这句话定格在陈江同学的单人照)。当时把文字发给李梦涓时,我在微信留言:

“把我都看哭了,陈江的确会写,真情实感”。

“男生想三食堂的肉丸子,我们想的是红烧茄子”。

现在把全部文字附上。注意看那道南开园最美丽的风景哈,陈江同学重点强调的。

致青春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陈江

那一年,在新开湖畔,我们相遇。

我的目光,新奇而又期盼。你的眼睛,温暖而又欣喜。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阳光暖暖的,风儿柔柔的,七教的灯光,亮堂堂的。

那是让生命脱胎换骨的四年。

池塘边杨树下,知了声声叫着的夏天。在你不舍的注视中,我万里远行。

风霜雪雨,无论现实多么苟且,内心依然充满光明;冷暖沧桑,无论世间多少诱惑,目光依然坚定清纯。

因为,你就在我心里。

在生命的旅行中,遇到过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但我固执的以为,最美的路就是秋天的大中路,最美的湖就是盛夏的马蹄湖,最难忘的人间美味,就是三食堂的肉丸子。旅游系的女生,是南开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是的,你一直在我心里。

出走半生,万里归来,我还是那个少年,善良而又饱含激情,勇敢而又脚踏实地,自信而又心怀感恩。

南开,我把青春都寄放在了你紫色的梦里,无论岁月如何蹉跎,我仍然还是那个少年,无论走到哪里,你永远在我心里。

上面是第一段文字的来历。再说下后一段歌词“南开”的来历。

2017年孙远同学的婚礼上,我们要表演一个节目,于是刘岩同学操刀,修改了“成都”这个流行歌曲的歌词,改成了“南开”,大家不会曲调,就变成了20人的诗朗诵,送给新娘孙远同学。这段词很好,可以唱出来吧?刘岩提议让专业人士操刀,于是我跟张婕同学商量,是不是可以让学习音乐的女儿“玉儿”帮忙编曲演奏和演唱,“玉儿”不负众望,编曲演奏很顺利,可不会中文的“玉儿”,要把歌词唱出来,需要下功夫学习中文的发音,苦练了一段时间,录了很多次,最后很好地完成歌曲部分的制作,同学们听了都说“好听”。

下面附上歌词和玉儿的介绍,玉儿的歌曲可以在下面的平台听到。

南开

刘岩(修订)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那年的秋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那座主楼

余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连接你我的缘分 始于一九一九

相逢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大中路口

小引河岸的垂柳 亲吻谁的额头

在马蹄湖畔的夜色里 我从未忘记你

南开 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老图的门前走一走

直到主楼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闻着花香依旧

走到旅游系的门口 走到西南村的尽头


和我在斑驳的学活走一走

直到呼啸的风都安静了 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天南大街的尽头 期待与你共赴白首


玉儿  Jade Melody

Belmont University 音响制作的学生(audio engineering)。从小喜欢音乐,16岁以后开始制作发行。主要作品”Left Side”, “You, Dear”, “La Vie En Rose”, “Where Do You Wanna Go” 等在网易云音乐, Spotify, Apple Music 上发行。


音频制作后,如何配上视频呢?让同学们唱歌吗?感觉又不现实,还是老办法,收集同学们在校时的老照片吧,最好是校园里拍摄的,于是一个小班一男一女两个代表,拉了一个MV制作群,大家把照片发到群里。

感谢同学们,每次把目标确定,把时间限定,又把责任到人时,我们总可以高效率地达成目标完成任务!很快收集了200多张照片,除了在校的,还有毕业5年、10年、15年、20年、25年聚会的合影,各小班毕业后的合影,照片一定要细看噢,因为每张合影都会有一段故事,有师生情、兄弟情、闺蜜情,还有青春年华不可错过的爱情,各自的奋斗史,如果让我写南开版的《致青春》,那一定是一个超过100集的引人入胜的连续剧。

这里把我们在校时的老师们列出(已尽全力回忆)。

系主任:何自强、林南枝、李维树

书记:王金堂

办公室主任:李杏尊

辅导员:宁美荣、连洁

阅览室:李世钦

旅游学概论:申葆嘉、李天元

旅游市场学:李天元、甘朝有

政治经济学:邹树梅

旅游法学:王健

旅行社管理:杜江

旅游饭店管理: 施涵蕴、孙超

社会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齐善鸿

数学:陈琦

财务管理:徐虹

哲学:李毅

计算机:刘澜飚、张伯伟

导游艺术:王有路

精读:李维树、向萍、吴世民、刘月静

泛读:吴清心

听力:孙奇伟、李洪梧、杨润殷

口语:于健军、Louis、王文霞、沈嫣、鲁安琪、陈琪辛

口译:宁红

商务英语:郭惠远

日语:汪云霞

师恩难忘,务实的理想主义这一南开人特质是通过您们传承给我们的,而南开旅游人那专业严谨又富有浪漫情怀的气质,有趣的灵魂,高贵的人文情怀,是通过您们教授专业课时浸润给我们的。

我把照片进行了归类编码,开始征集MV的制作者,这时候王平同学主动承担下来,王平女儿安妮-宾州大学设计专业毕业生,几次修改调整,细致又要耐心,还要了解我们这个群体才有了大家看到的MV

对了,还有一个重要人物没出场,就是孙远同学的儿子津津,专业是美国某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我们把陈江同学的文字和87旅游美女帅哥排好后,需要配上一支代表九十年代的曲子,恋曲1990”被选中了,平台上下载的曲子发给王平后,她说听不出什么弦律,咱们有专业弾钢琴的二代呀,于是找孙远同学,找未来的钢琴家津津弹奏恋曲1990”

所以,这是一个原创的MV,除了两支歌曲的曲子,照片、弹奏、配曲、作词和演唱、MV制作,全部出自87旅游以及87旅游二代的手笔。封面的主楼夕阳照,已经有损坏,王平同学还坚持使用,拒绝使用网上可以下载的蓝天白云下的主楼,保持原创的姿势是不是很可爱?

对了,如果看到校园的老照片中,似有专业摄影师的作品,那是高岷同学的父亲拍摄的,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的专业摄影师。

总之,一个专业班底,同时又是一个非专业的制作团队,制作了本视频。

我们共同感恩母校,感恩母校给予的营养,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低调而又努力地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各自精彩,我们庆幸在87旅游这个有爱的集体汲取温暖和力量,成为精神层面的相互依靠,成为市场竞争中并肩前行的合作伙伴、成为蹉跎岁月中相互帮扶的兄弟姐妹,87旅游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我爱南开87”是我们87旅游年级群的群名,这个群名会永远定格,谁也不会再做修改,因为这出自一位逝者的手,毕业26年时,王伟坚同学离开了我们大家,在他弥留之际,修改了群名,留下了面向全体同学的最后一句话:我以南开人自豪,再见,同学们。

是的,我们都以南开人而自豪,我们都是爱南开的。期待毕业30周年聚会,济济一堂,风华正茂,归来仍是少年。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