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我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稿时间:2018-12-29 12:01

1127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福建省龙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以“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在福建长汀举办。南开大学“木棉队”以华北赛区初赛特等奖的成绩进入决赛,最终获得第五名的成绩。


“木棉队”由我院2016级本科生陈妍、蔡雯雯、田佳佳、王紫逸、闫立行组成,指导教师为我院李中老师和四川省攀枝花市旅游局邹翔主任。团队成员在老师们的指导和攀枝花市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策划形成了以“星火燎原自兹始,殷色霜锋显峥嵘”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创意策划方案。该方案选取建国后三线建设的起点,大田会议所在地——攀枝花为中心城市,对当地大田会议遗址、十三幢遗址等红色旅游资源和攀钢、兰尖铁矿等工业旅游资源进行了整合与挖掘。在增强游客体验感的同时突出攀枝花英雄花,英雄城”的特色,深化红色旅游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教育功能。同时,她们以攀枝花市的红色旅游资源设定了红色旅游观光线路,结合大红色的概念和攀枝花的突出的特色旅游资源以及工业旅游、观光旅游、青少年的研学旅游和银发市场的康养旅游,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不同于非常传统的参观老革命区,在攀枝花市,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工业建设时代祖国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在工业化时代以来,在三线建设的历史时期,看到工业化建设的历史成果,感受到祖国工业建设的伟大成就。此外,该方案还针对攀枝花特有的三线建设主题博物馆,进行景区景点方案提升,以全面提升当地旅游吸引力。

在关于福建长汀的策划方案中,木棉队认为针对当地特有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绿色生态旅游,黄色客家文化资源和当地独特的饮食文化,打造长汀独具魅力的红色旅游品牌,并逐步融入到闽西和福建大旅游的格局中,就能更好地长汀的乡村振兴服务。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20188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个特别行政区223所大学的682支团队报名参赛。决赛第一部分,选手们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参赛作品设计的思路及方案,并结合作品特色进行情景模拟展示。第二部分,选手则通过设计与长汀红色旅游产品有关的创意方案,参赛作品方案设计创意新颖,贴近市场需求,体现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理念。经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6组。此外,现场还评选出最佳创意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指导教师。李中老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励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