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产业合作 >产业合作

我院老师赴津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产业合作座谈交流

发稿时间:2021-11-19 11:03

    2021年11月10日下午,我院老师赴津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产业合作的座谈交流。津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袁景、副局长梁洪斌、二级调研员葛汝兴,海教园管委会教育改革部副部长魏楠,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杨德进、MTA教育中心主任焦彦、研究生教育主任周杰、产业合作部高端培训中心主任孙睿睿出席了此次活动。

 

杨德进副院长首先简要的介绍了南开大学及学院的概况,作为具有全球知名度、行业影响力、科教硬实力、学府公信力的中国旅游教育领军学府,学院在高端培训、研习基地、智库服务、人才培养、招商推介、营销宣传等多方面开展了政产学合作,本次座谈希望能够就共建专业实践实习和就业基地、科研项目合作、行业人才培养、建立长效合作对接机制进行交流。

袁景书记首先对杨副院长一行表示了欢迎,袁书记指出目前国家会展中心落地津南,会展经济的发展对津南服务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酒店住宿行业。在经历了国展中心首展、汽车展和糖酒会等几场大型会展活动后,津南区酒店入住率明显提升,但现阶段仍然面临规模酒店和高品质酒店数量少等问题。袁书记提出只有稳步推进软硬件设施的配套才能最大化发挥会展对津南经济的突出带动作用。会展同时也为津南吸引了大量客流,人流量为旅游发展带来可能,而如何实现从展客到游客的转换、通过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实现乡村振兴也是津南文旅目前着重思考的问题。

葛汝兴调研员提到自2015年开始津南文旅局与学院就进行了多次交流,学校为文旅局开放了部分公共课,津南文旅局也为学院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帮助,津南文旅局与学院合作不断深入。葛调研员忆及学院徐虹教授在小站练兵园的座谈,感谢了学院一直以来对津南旅游规划发展和乡村特色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也对南开旅游的人才素质和国际影响表示了肯定。葛调研员从目前津南乡村旅游竞争力较弱的问题出发,讲述了津南拥有的以小站练兵文化、小站稻文化、漕运文化、妈祖文化为中心的旅游资源现状,在旅游市场的需求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希望能够与学院更加密切的交流国际国内前沿的方向与信息,真正适应旅游发展节奏,将旅游惠民、拉动就业等落到实处。

梁洪斌副局长从文旅融合角度谈到津南的历史文化与文物古迹,现阶段正着力于传承性和抢救性保护非遗项目,周杰主任非常认同梁副局长对以文促旅的理解,认为津南旅游的发展重点在于特色地域文化的嵌入,乡村旅游作为一种业态,需要有文化符号的旅游资源为依托,才能形成差异化优势。对于津南会展的发展,周主任也指出国家会展中心作为国内顶级的会展场馆,需要服务于国家和天津市战略需求,而高素质会展人才的培育是提高会展服务能力的重中之重。学院MTA的培养正与这一需求相契合,坐落于海河教育园区的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为津南会展人才学习和提升专业能力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现在也已经有很多国家会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学院就读MTA。

焦彦主任提到以赛促学也是启发津南旅游的策划和创意的良好途径,以津南文旅项目为主题举办学生创新大赛既能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也能够让文旅局了解和吸纳新的思维,形成多元的产品和项目设计,做到政产学合作双赢。

在充分了解津南文旅局的诉求和需要后,学院领导与津南文旅局领导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产业合作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共同期待着未来更加紧密的合作。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