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南开大学旅游学科前沿研究进展之共享旅游篇

发稿时间:2023-04-07 17:19

南开大学旅游学系素来继承与弘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基因,致力于解决旅游经济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追逐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核心命题,落实扎根旅游实践办教育的重要使命。以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入选者梁赛副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致力于推进旅游新时代背景下共享旅游与新业态治理的科学研究。

梁赛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师从于信息管理系统、旅游管理领域知名学者叶强教授。目前为旅游与服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旅游学系副主任,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和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委会、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电子商务与网络空间管理专委会、中国现场统计学会旅游大数据分会等理事;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部级项目,并以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近10项;近5年在《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旅游学科和关联学科的重要期刊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30余篇,且多篇研究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名单。此外,梁赛博士以共享旅游与数字经济为依托,2021年指导学生获得创新科研计划南开大学优秀奖,其论文《隐秘的情绪:在线评分背后游客不同情感维度及影响因素研究》于2020年获得国内旅游管理领域顶会“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优秀论文奖。

长期以来,梁赛博士带领学术团队重点聚焦于共享旅游市场用户行为、共享旅游数字化平台治理以及共享旅游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三个具体研究方向的工作,致力于解构共享旅游背景下多利益主体的行为规律与互动模式,建构共享旅游数字化平台的内容框架与治理体系,优化共享旅游智能决策方法、流程与系统,为推进南开旅游学系共享旅游篇章做出了重要贡献。具体研究工作包括:

1.共享旅游市场用户行为

共享旅游因非标准化服务、低准入门槛、强互动性、双向性评论与声誉机制等特征区别于传统商业模式,使得其多利益主体的行为规律和互动模式与传统市场具有显著差异,这引发了一系列共享旅游背景下的启思与追问。因此,团队依托共享民宿市场这一研究情境,从房东、房客及其互动的多维视角揭示了多主体的行为规律及其背后的形成逻辑。从房东视角而言,与房客线上与线下交互的过程和结果会对其行为产生直接的驱动作用。例如,与房客高质量的互动体验会提升房东的信息披露意愿。然而,在与房客互动过程中产生的潜在“冲突”和“摩擦”也可能导致房东在回复房客评论时采用“以牙还牙”的反馈模式。从房客视角而言,首先,共享民宿市场产品和服务的高异质性以及市场中在线评论数量有限性导致房客在决策过程中更依赖房东的信息披露,但其对房东信息披露形式和内容的要求有别于其他非共享旅游情境下的消费者。例如,房客更青睐于房东披露更详细的自我描述信息和限制性信息(如“房屋守则”)以及更高质量的头像信息。同时,房东在信息披露过程中更多的情绪表达能有效增加房客信任,从而提升其购买意愿。其次,共享民宿市场中,相比于房东的专业性和服务流程的标准性,房客在预订时更倾向于接受有人情味,可以给其带来更真实人际互动感觉的房东。这一方面导致了房客在预订过程中可能存在“本地偏差”,即盲目预订目的地当地房东的房源,另一方面也对房东的服务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

2.共享旅游数字化平台治理

共享民宿因其数量众多、布局分散、类型复杂、准入门槛低、安全隐患大等特征,使得共享民宿行业规范与行为治理难度较大,共享民宿市场难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完全契约。因此,健全共享民宿触发式监管机制,完善民宿平台治理体系是管理部门以及学术界亟待突破的关键核心议题。研究团队关注主流共享民宿平台,基于服务提供商、平台以及政府多层面提出平台在线设计的创新模式以及治理策略。首先,团队较早地论证了共享民宿平台游戏化设计方案(超级房东徽章)对房客在线行为的影响机制,为房东提高房源绩效提供了理论支撑;其次,通过挖掘两类旅游数字化平台“评论有用性投票”设计的运行机制和作用机理,为平台设计与治理策略提供优化建议;此外,通过对比共享民宿平台(如小猪短租、Airbnb)和其他旅游数字化平台(如携程、TripAdvisor)中的“管理反馈”机制,为共享旅游市场服务提供商与平台管理者提高管理反馈的有效性注入了新见解;最后,从优化新闻情感冲突和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两个视角为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治理策略提供政策建议。多维视角下的管理策略响应推动了共享旅游数字化平台治理的研究进展。

3. 共享旅游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

大数据已经渗透至旅游智能决策的各个领域,对旅游企业管理、游客行为决策产生的影响重大。团队依托共享民宿市场平台大数据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通过构建多维情感方法,实证检验在线评分与情感维度之间的关联性及影响因素,研究揭示在线评论中情绪包含愉悦度、唤醒度以及支配度三个层面,且在线评分与游客愉悦度存在正相关关系,而与唤醒度和支配度之间呈非线性的U形关系,研究结果助力于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在产品和服务改进时精准把握消费者细微情感状态的变化。其次,构建游客在平台社交网络中多维社会因素(如社交信息特征、社交网络因素)的计算方案,研究结果证实了社会因素对用户在平台中的信息分享行为产生直接的促进作用。例如,社交信息披露可以有效促进用户在平台中的信息分享行为。而当同一产品页面下其他用户的贡献质量更高时,用户会由于社会比较激发出更强的评论分享意愿,从而产生“滚雪球”效应。同乡用户贡献相比于其他陌生用户会对焦点用户的信息分享意愿产生更加显著的影响。此外,团队还从投资者关注和消费者口碑视角深入挖掘了投资者和消费者智能决策对企业资产重组绩效的影响机制。相关研究为深入理解共享民宿平台多主体行为规律提供了理论阐释,对于促进旅游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进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作为我国最早开办旅游本科专业的重点高校,南开大学自建立旅游学科以来,始终肩负旅游学科发展的时代重责,追逐新时代发展的核心命题。依托共享旅游的时代命题篇章,回应共享旅游背景下多主体行为何种规律、数字化平台如何治理等关键性的学科问题,致力于以丰厚的高质量研究促进共享经济的理论构建,推进共享旅游的研究进程,追溯与响应国家推动共享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近期的部分代表性成果如下:

[1]. 梁赛,2022,“民宿共享平台在线设计对用户行为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 Sai Liang, Hui Li, Xianwei Liu*, Markus Schuckert, 2019, “Motivators behind online information disclosure: Evidence from Airbnb hosts,”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76, 306-319.

[3]. Sai Liang., Chunxiao Li., Xiaoxia Zhang., & Hui Li*. 2020. The snowball effect in online travel platforms: How does peer influence affect review posting decisions?.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102876.

[4]. Sai Liang, Markus Schuckert*, Rob Law, Chih-Chien Chen, 2017, “Be a “Superhost”: The importance of badge systems for peer-to-peer rental accommodations,” Tourism Management, 60, 454-465 (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

[5]. Xi Zhang, Xiaoxia Zhang, Sai Liang*, Yang Yang, Rob Law, 2023, “Infusing new insights: How do review novelty and inconsistency shape the usefulness of online travel reviews?” Tourism Management 96, 104703.

[6]. Lanfei Gao, Hui Li, Sai Liang*, Jingjing Yang, Rob Law, 2022, “How does constraining description affect guest booking decisions and satisfaction?” Tourism Management 93, 104607.

[7]. Xi Zhang, Xin Wei, Te Zhang, Sai Liang*, Yao Ma, Rob Law, 2023, “Power of sentiment expressions on peer-to-peer rental platforms: A mixed‐method approach”,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forthcoming.

[8]. Jing Zheng, Sai Liang, Jing Ma*, Guoqiao Liu, Yirong Wu, 2022, “Can Tourism Enhance Chinese Subjective Well-Being?”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93,103372.

[9]. Yafei Liu, Hui Li*, Sai Liang, 2022, “Any reputation is a good reputation: influence of investor-perceived reputation in restructuring on hospitality firm performance”.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92, 103327.

[10]. Hui Li, Yafei Liu*, Sai Liang, Qing Zhou, 2020, “Tourism firm restructuring: Does the atten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 matter?” Tourism Management, forthcoming.

[11]. Sai Liang, Markus Schuckert*, Rob Law, Chih-Chien Chen, 2020, “The importance of marketer-generated content to peer-to-peer property rental platforms: Evidence from Airbnb.”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84, 102329. (ESI高被引论文).

[12]. Sai Liang, Markus Schuckert*, Rob Law, 2019, “How to improve the stated helpfulness of hotel reviews? A multilevel approa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31(2), 953-977 (ESI高被引论文,Emerald Highly Commended Papers Awards).

[13]. Sai Liang, Qiang Ye, Xiaoxia Zhang, Rob Law, Caiyan Gong*, 2022, “Motivation behind review provision in online travel communities: Do hometowner contributions matt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34(5), 1692-1716.

[14]. Sai Liang, Xiaoxiao Zhang, Chunxiao Li, Hui Li*, Xiaoyu Yu, 2021. “Tit for tat: understanding the responding behavior of propgy hosts on peer-to-peer rental platfor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33(3),1105-1126.

[15]. Sai Liang, Jing Ma*, Yang Yang, Danmeng Wu, 2023, “Does tourism growth influence destination residents’ welfare in China?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cuisine diversity” 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Research, forthcoming.

[16]. Qiang Ye, Sai Liang*, Zaiyan Wei, Rob Law, 2023, “Effects of reputation on guest satisfac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wo-sided reviews on Airbnb”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forthcoming.  

[17]. Xiaoxia Zhang, Xi Zhang, Rob Law, Sai Liang*, 2021, “Identifying local bias on peer-to-peer rental platfor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99(3),103072.

[18]. Xiaoshu Guo, Qiang Ye, Rob Law, Sai Liang*, 2022, “Power of apologetic responses in online travel commun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103, 103208.

[19]. Zuolong Zheng, Ziying Li, Xuwen Zhang, Sai Liang*, Rob Law, Jiasu Lei, 2023, “Substitution or complementary effects between hosts and neighbors' information disclosure: Evidence from Airbnb”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forthcoming.

[20]. Markus Schuckert, Sai Liang*, Rob Law, Wenjun Sun, 2019, “How do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high-end hotel brands receive and manage customer feedback?”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77, 528-537

[21]. Xianwei Liu, Jianwei Liu, Rob Law, Sai Liang*, 2019, “Power of profile name in online shar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81, 30-33

[22]. Zili Zhang, Sai Liang, Hengyun Li, Ziqiong Zhang*, 2019, “Booking now or later: Do online peer reviews matt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77, 147-158.

[23]. 梁赛,田佳佳,刁建超,李春晓*, 2021.“基于三维度理论的游客在线评分情感异质性及影响因素研究”.南开管理评论, 已在线发表。

[24]. 叶强,梁赛*,赵大营, 2021.“中国情境下旅游用户生成内容研究综述及展望”.旅游导刊, 5(4), 16-36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旅游管理》全文转载,2021年12期)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