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南开大学旅游学科前沿研究进展之旅游特殊性篇

发稿时间:2023-04-07 17:05

南开大学自设立旅游学系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扎根祖国大地实践的旅游基础理论探索。在近年来从旅游学科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以我院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入选者李春晓副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致力于推进旅游特殊性与基础理论的构建研究。李春晓博士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师从于国际旅游管理研究知名学者Scott McCabe教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博士生导师,兼任兼职团委副书记、研究生教育项目主任,国际旅行和旅游研究协会(Travel and Tourism Research Association)亚太区理事会委员,《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Empirical Insights》、《旅游论坛》等期刊编委,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省部级课题,在《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Current Issus in Tourism》、《Journal of Destination Marketing & Management》、《Asia Pacific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h》、《旅游学刊》、《经济地理》、《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旅游学科和关联学科重要期刊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30余篇,多篇研究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名单;在2023年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旅游基础理论相关的学术专著——《旅游特殊性:熵减·需求漂移·行为异化》。

在专业教育方面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根本、以专业为桥梁、以知识为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有能力、有担当的符合国家建设需求的旅游人才,培养具备旅游思维与创新能力的新时代旅游人,曾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以旅游特殊性科研创新为依托,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中国青年旅游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旅游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南开大学一等奖等佳绩。指导本科生开展的旅游基础理论相关的科研创新与实践探索,先后获得南开大学2016届、2019届、2021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并连续三年(2018-2020)获得“中国旅游研究年会”优秀论文奖,其中2019年度的优秀论文在全国300余篇备选论文中得到编委会一致认可,获得第一名。

长期以来,李春晓老师领导学术团队专注于从“第二人生”视角,探索旅游非惯常环境下旅游者从需求结构到生活行为模式的系统性改变规律这一研究主题,主要从事旅游非惯常环境特殊性及其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旅游目的地决策特殊性及其对消费偏好的影响、数智时代旅游需求特殊性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策略三个具体方向的研究工作,为构建旅游学科基础理论体系、拓展当前营销学理论边界做出了积极探索。具体研究工作包括:

1.旅游非惯常环境特殊性及对消费行为的影响

在现实的旅游活动中存在着许多与日常消费习惯和行为有明显区别的有趣而特殊的消费行为,比如:为什么人们在家里节省,在旅游时大方(穷家富路)?为什么某些平时不会做的冲动恣纵行为在旅游时被合理化(裸辞旅游、圣地巡礼、品尝牛粪味火锅)?为什么旅游者的行为忠诚那么难获得(即使满意,下次旅行也会倾向新的目的地)?究其原因,正是旅游者受非惯常环境的地理差异性、停留暂时性和身份匿名性三个特征的影响,而产生的一系列行为异化。具体而言,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差异能够通过提升旅游者的解释水平降低其价格敏感度,并改变其将价格信息线索感知为货币付出的机制,从而刺激旅游者提升旅游中的消费水平;而作为一种短暂性停留的活动,时间稀缺性促使旅游经验丰富的旅游者产生过度自信的优越感增加其冲动购买意愿;最后,旅游消减了个体惯常社会身份的束缚,较强的身份匿名性改变了旅游者对刻板印象的感知,将某些违背日常规范的刻板印象行为视为探新求异的体验,并最终产生积极的情绪效应。

2.旅游目的地决策特殊性及对消费偏好的影响

旅游产业具有极强的综合性,旅游消费体验涉及日常消费环节的多个方面,每个环节对消费者而言都是一次“概不退换”的决策。因此,旅游目的地的决策也与日常消费品决策不同,是对于一整段“第二人生”体验的决策,存在很大的偏好异质性、主观性与新颖性,使得旅游者决策呈现出“喜新厌旧的花心、货比三家的慎重、瞻前顾后的犹豫”等看似难以捉摸的行为表现。为从中抽取能够为旅游从业者探知并引导的旅游者决策规律,引入贪婪算法以模拟字典式决策启发游客偏好的决策过程,归纳出该类游客对目的地的关键偏好。此外,将多个时间节点纳入旅游者目的地决策跟踪过程,提炼出未来激活域、后期拒绝域以及即兴域等新的旅游目的地决策选择域。对于高满意度旅游者在下次旅游决策时重游意愿却不高的悖论,通过动态比较旅游者感官印象发现,尽管旅游者当时对目的地形象有着积极的感知,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感官记忆被快速遗忘,造成下次旅游时对重游该目的地的需求渴求减弱。

3.数智时代旅游需求特殊性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策略

数智技术发展给虚拟旅游、虚拟现实沉浸式体验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提供了技术支持;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大大提升了人们到陌生世界的可达性,刺激了探险游、动漫游、追星游等独特的小众旅游业态发展;而疫情后旅游的疗愈作用备受关注,近郊游、家庭游等能够回归自然休养或是加强人际联系的旅游业态相应快速复苏。旅游产业发展需要精准且系统地识别出这些纷繁复杂的旅游需求,为旅游者提供符合其内在本质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为此,首先从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单元出发,构建起包括生存、好奇、镜像三维度的旅游元需求模型,细致描摹出不同类型旅游者从需求到行为的全方位特质。而后,分别对价值链中不同位置供应商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对游客价值感知的影响、以及潜在游客对目的地的刻板印象与其旅游意愿的关系展开深入探究,为解释数智时代旅游者千变万化的消费需求及产品偏好提供理论基础。研究发现旅游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区别于一般服务场景,其角色不仅是服务者更是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大使和当地的氛围符号,从而为多维度的满足旅游者需求,并为旅游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智能化产业升级背景下的我国旅游特色实践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近期的部分代表性成果如下:

[1] C.X. Li, Y. Wang, X. Lv, H. Li., To buy or not to buy? The effect of time scarcity and travel experience on tourists’ impulse buying.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2021, 86.

[2] C.X. Li, Y. Wang, H. Li., Effect of time pressure on tourism: How to make non-impulsive tourists spend more.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2022,72.

[3] C.X. Li, S. McCabe, H. Song., Tourist choice processing: evaluating decision rules and methods of their measurement.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2016, 56(6).

[4] X. Lv, C.X. Li*, S. McCabe., Expanding theory of tourists' destination loyalty: The role of sensory impressions. Tourism Management, 2020, 77.

[5] X. Lv, Y. Liu, J. Luo, Y. Liu, C.X. Li*., Does a cut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ssistant soften the blow? The impact of cuteness on customer tolerance of assistant service failure.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2020, 87.

[6] Y. Wang, C.X. Li*.,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formation of tourism purchase intention and the formation of actual behavior: A meta-analytic review. Tourism Management, 2022, 93.

[7] X. Lv, J. Luo, Y. Liang, Y. Liu, C.X. Li*., Is cuteness irresistible? The impact of cuteness on customers' intentions to use AI applications. Tourism Management, 2022, 90.

[8] Q. Li, C.X. Li*, S. McCabe, H. Xu., Always best or good enough? The effect of 'mind-set' on preference consistency over time in tourist decision making.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2019, 75.

[9] S. McCabe, C.X. Li*, Z. Chen., Time for a radical reappraisal of tourist decision making? toward a new conceptual model.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2016, 55(1).

[10] S. Liang, C.X. Li, X. Zhang, H. Li., The snowball effect in online travel platforms: How does peer influence affect review posting decisions?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2020,85.

[11] J. Bi, C.X. Li, H. Xu, H. Li., Forecasting daily tourism demand with big data: An ensemble deep learning method.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2022, 61(8).

[12] S. Tóth, J. Dul, C.X. Li., Necessary condition analysis in tourism research.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2019,79.

[13] H. He, C.X. Li*, Z. Lin, S. Liang., Creating a high-performance exhibitor team: A temporary-organization perspectiv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2019, 81.

[14] Y. Liu, C.X. Li*, S. McCabe, H. Xu., How small things affect the big picture? The effect of service product innovation on perceived experience valu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2019, 31(7).

[15] C.X. Li, X. Lv, S. McCabe., Understanding the dynamics of destination loyalty: a longitudinal investigation into the drivers of revisit intentions. 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 2021, 24.

[16] 李春晓, 李辉, 刘艳筝, 梁赛. 多彩华夏:大数据视角的入境游客体验感知差异深描. 南开管理评论, 2020, 23(1).

[17] 李春晓, 冯浩妍, 吕兴洋, 李晓义. “穷家富路?”非惯常环境下消费者价格感知研究. 旅游学刊, 2020, 35(11).

自旅游学科建立以来长期面临理论构建的困境——缺乏系统的旅游学科特色基础理论体系,依赖其他学科理论的旅游场景应用,难与关联学科进行平等的知识互换。作为我国最早开办旅游本科专业的重点高校,素有中国旅游教育“黄埔军校”之称的南开大学,积极依托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推进旅游学科建设,致力于以丰厚的高质量研究积淀促进旅游基础理论建构,回应“旅游消费之所以区别于其它消费行为”、“旅游学科之所以区别于其它学科”等关键学科发展问题;同时,将扎根于祖国大地的前沿学术理论转化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特色行业实践,为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国民幸福感,助力高质量开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而不断努力。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