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院成功举办旅游大讲堂高端论坛——暨人文社科项目沟通交流会

发稿时间:2021-11-22 20:32

(通讯员:吴栋栋)为深入贯彻落实“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落实基金保量提质,有针对性地提高基金撰写能力,1119日上午,学院在307教室举办了国家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高端交流会。院长邱汉琴教授、副院长李辉教授、副院长杨德进副教授、青年教师和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梁赛副教授担任此次交流会的主持人。

作为旅游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交流会邀请2021年度成功申报国家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分别是杨徳进副教授、妥艳媜副教授、成红波博士、毕建武博士、易柳夙博士、张俊娇博士和孙宁博士,分享和交流了基金申报的相关经验,并针对基金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建议。

活动伊始,李辉老师指出本次交流会是一种很好地交流形式,目的是让学院青年教师在准备基金申报的历程中能更好的相互学习,大家可以从嘉宾分享的经验中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助推学院科研水平提升。接下来,各位嘉宾回顾了自己申报基金的经历,分享了撰写基金的心得体会。杨德进老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民委课题的经历指出,基金申报需要聚焦有价值的选题并对其进行持续思考,实践研究内容需要瞄准产业前沿等。

妥艳媜老师在回顾主持咨政类课题的宝贵经验后,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成红波老师认为,对待基金项目申报的态度需要有像对自己“孩子”的态度一样,最好能尽早写好初稿,不断修改、打磨,同时也指出要重视基金项目的框架思路图、技术路线图辅助对研究主题进行直观表达。之后,毕建武老师、易柳夙老师、张俊娇老师和孙宁老师也分别对自己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申请经验进行了分享。

各位老师分享与交流会之后,院长邱汉琴教授对本次基金项目申报高端交流会进行了总结。邱院长深情回顾自己在求学之中以及项目申报之中的经历,鼓励在场青年教师、硕博研究生要把握自己学术研究的每个关键阶段,不断奋斗、积累成果。同时,邱院长指出,需要对科研工作保有热爱和钻研的精神,但也不能“孤军奋战”,要充分利用学院搭建的平台和整合的资源,在高水平分享和交流中吸收营养,在积极的“压力”推动下有高端的研究成果产出。

此次交流会提升了我院教师申报各类基金的信心,为进一步精益求精打磨基金申报书指明了方向,提升了学院基金申报的交流氛围。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