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旅游学刊年会:旅游大数据应用与创新

发稿时间:2023-07-30 15:33

召集人:

邓    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  教授  北二外数字文旅研究中心主任  硕士生导师

李    辉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郑丹妮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选题意义: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一系列与文化和旅游活动息息相关的新业态不断涌现,并延伸发展为城市和乡村旅游消费的新空间。伴随着人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以虚拟现实文旅、智能酒店、沉浸式游乐园、沉浸式演艺、数字博物馆、线上全景游等为代表的文旅消费新趋势和新形态正驱动着文化和旅游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伴随着这些新技术和新媒体的采用,旅游营销手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发生变革、旅游者消费方式也发生着变化。这不仅给予旅游研究者以新的研究选题,更重要的是提供了理论创新的空间。基于传统文旅情境构建的经典消费行为理论在解释这些新现象、新业态时,存在着明显的局限,已经显现出解释力不足的问题。针对此,探索这些新现象和文旅新业态,并予以新的解释,将能够推动旅游行为研究的发展,并为文旅融合创新实践提供有益的指导。

与此同时,旅游学术研究也伴随着科技和行业的发展而产生了新的研究范式,传统研究方法在数据客观性、全面性等方面已不能完全满足旅游研究的需要,大数据因其数据规模、客观性、多维视角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成为近年来旅游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和热门方法,但其如何融入以旅游为代表的人文社科研究并推动研究范式和理论创新仍值得进一步探讨。

为此,本分论坛以“旅游大数据”为主题进行征稿,旨在通过研究旅游大数据研究方法创新,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推动旅游大数据研究方法与传统旅游理论、方法的深度融合,以及如何在旅游行业实现数据驱动的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

选题主题:

基于UGC文本挖掘的旅游研究

基于UGC图片挖掘的旅游研究

基于UGC视频挖掘的旅游研究

旅游大数据方法与理论体系研究

旅游大数据应用模式与创新研究

基于旅游大数据的数字营销研究

大数据驱动的旅游企业管理与服务创新

旅游大数据治理模式与方法创新

旅游大数据混合研究方法相关研究

旅游大数据驱动的游客行为研究

旅游大数据利益相关主体研究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