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博士生成果连续四次刊发在旅游三大刊

发稿时间:2024-02-01 20:21

近日,由我院博士研究生王玉婷与博士生导师李辉教授完成的研究成果《Trust transfer effect: The impact of effective market order on tourists' purchase behavior》被旅游管理学科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的《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接受并发表。这是该同学完成的研究成果第四次刊发在旅游国际三大刊,她此前完成的成果先后刊发在《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和《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上。



对旅游者而言,旅游市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和不熟悉性。前景理论指出,在不确定的情境下,个体会通过计算“损失—收益比”来做出理性的消费决策。作为一类积极的外在市场信号,有效的市场秩序能降低损失风险、提升价值收益感知,有利于提升旅游消费行为。然而,目前还没有量化研究揭示旅游市场秩序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效应,亦缺乏探讨背后的解释机制。据此,本研究基于对著名OTA平台评论文本的量化分析和游后调查分析研究,发现:1)有效的市场秩序(包括建构规则和自发规则)促进了旅游消费行为,且建构规则对旅游消费行为具有更强和更大波动的效应;2)事后微观信任向宏观社会信任的转移在其中起到中介作用;3)信任形成和转移过程会受到旅游经验的调节。本研究首次从评价视角量化旅游市场秩序测量方式,揭示了宏观市场秩序对消费行为的影响效应及背后的解释机制,丰富了旅游治理领域和消费领域的理论研究,为旅游市场治理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是旅游管理学科最为顶尖的学术期刊之一,是旅游管理学科ABS 4级期刊和FMS三本A类期刊之一,拥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