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李辉教授牵头获批首个旅游管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发稿时间:2024-01-04 20:23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示了本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评审结果。旅游与服务学院李辉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课题《数字文旅的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研究》获批立项,这是首个获批立项的旅游管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也是对“数字文旅”进行系统研究和探索的首个国家级重大项目;实现了南开旅游类国家级重大课题的新突破。该课题由南开大学牵头,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多个高校从事旅游管理交叉研究的重要科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


该课题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及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加强数字化建设,推进数字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针对智能社会国家战略时代背景下“数字技术赋能文旅”和“文旅业生态重构”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人民高品质生活”进程中的若干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开展相关探索,尝试为数字文旅核心概念构建和数字技术赋能文旅发展的机制分析提供理论借鉴,为数字文旅供给侧和需求侧生态式变革以及效果评估和监管治理提供参照。

该课题遵循“生态系统重构—数字技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数字文旅治理”的研究思路,形成独具特色的“生发转动、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数字文旅生态系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文旅业新生态:数字文旅的核心概念构建”、“内外双驱机理:数字技术赋能文旅重构的理论逻辑”、“供给侧的变革:数字文旅的供给侧生态价值链现实路径”、“需求侧的变革:数字文旅的需求侧场域生态现实路径”和“生态演进评价:数字文旅新生态的评估与监管”。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的项目类别之一。其宗旨是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已成为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此次首个旅游管理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获批,彰显了国家对“数字文旅”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的重视,凸显了南开大学旅游学科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以及学院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学科前沿、参与国家重大研究方面的能力与地位。

课题组将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下,以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研究为抓手,深入开展面向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理论研究,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下的数字文旅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形成;依托跨组织合作的旅游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和“旅游大数据与决策”“南开大学百青计划研究团队”,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宗旨,为服务“数字文旅”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依托旅游学科推进国家“新文科”建设贡献南开力量;以多利益主体数字文旅生态演进的学术思想理论创新为媒介,凸显南开大学旅游学科的大数据驱动数字文旅智能化创新发展的研究特色,强化南开旅游“专精特新”属性,稳步推进南开旅游学科的特色建设。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