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学院2项研究成果获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稿时间:2024-01-04 20:22

近日,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院石培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全域旅游内涵特征、实现路径与促进政策的分类分层系统化研究》获得研究报告类一等奖,梁赛副教授的专著《民宿共享平台在线设计对用户行为的影响》获得著作类三等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类成果最高奖,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的是20211月至202212月完成的社科类优秀研究成果。



石培华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全域旅游内涵特征、实现路径与促进政策的分类分层系统化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22年课题结项获“良好”等级。此次获奖是旅游与服务学院首次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也是天津市旅游学科首次获得的一等奖。该研究是首个运用系统性的分类分层次方法建立了全域旅游系统科学理论研究框架的原创性成果,其突破了多数已有研究以某一侧面(视角)解释全域旅游内涵特征的范式,从全域旅游发生的时代背景、学术背景、发展状态等多个层面对全域旅游内涵特征作出了非常全面深入的解析与理论建构,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理论系列原创性突破。

梁赛副教授的专著《民宿共享平台在线设计对用户行为的影响》以民宿共享平台为研究对象,旨在分析该平台如何提出和改善在线设计以解决其发展中的“瓶颈”。具体而言,该书基于民宿共享平台发展中存在的房东积极性缺失、交易效率有限、交易可信性不足等三大问题,聚焦于平台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在线设计内容对用户在线行为的长短期影响机制,进而为平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在线设计提供实践指导。该成果于202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