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评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稿时间:2023-12-16 21:59

(通讯员 韩秋晨)20231211-12日,“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聚焦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专家和智库负责人等400余人,报告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力量。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副主任陈晔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荣获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

石培华教授作为第二论坛“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分享”重点发言人,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导向的文旅智库建设——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建设案例”的主题报告。石教授介绍了协同中心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主题服务国家战略的研究实践,形成了五个主题的系列成果:一是,基于系列重大、重点课题研究,创新探索中国旅游现代化发展的本土理论;二是,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红色旅游、幸福与健康旅游等中国旅游现代化发展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议题,开展了高规格、高水平研讨会和论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四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建设,已经在雄县和围场县两个乡村挂牌,即将在贵州和湖南的代表性乡村挂牌;五是,创新探索中国自主旅游发展理论话语体系,出版国家旅游智库研究专辑丛书和中国旅游发展模式丛书等,以系列化智库实践响应国家战略。协同中心不仅在理论上推动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与发展,而且在实践上积极服务文旅产业中国式现代化实践。


据悉,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由南开大学牵头建立。2019年通过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旅游领域首个、目前唯一国家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于2020年进入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2022年,中心获得2022CTTI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和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