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旅游大讲堂(第214期)——人才论坛:王红玉博士、李秋云讲师、易柳夙博士研究分享

发稿时间:2023-11-26 22:59

1123日上午,南开大学“旅游大讲堂(第214期)——人才论坛”在旅游与服务学院301教室顺利开展。南开大学王红玉博士易柳夙博士和天津财经大学李秋云讲师分别带来了以“旅游式学习研究进展”“家庭旅游消费行为研究:从代际差异到身份认同”“公开补偿、私下道歉:群体服务失败下服务补救对消费者宽恕的影响机制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究报告。我院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李辉教授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人。

王红玉老师以“旅游式学习研究进展”为主题进行了报告。首先王红玉老师对旅游式学习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梳理了近期旅游式学习相关文献的研究进展及启发,接着,王红玉老师分别介绍了在研的“博物馆场景下的实证研究”和“儿童研学旅行场景下的实证研究”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最后对旅游式学习实证研究的挑战、新型旅游者和新旅游模式的出现进行了总结和讨论。

李秋云老师以“公开补偿、私下道歉:群体服务失败下服务补救对消费者宽恕的影响机制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报告。首先李秋云老师用数个案例介绍了该研究的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提出研究问题,并介绍了消费者宽恕、服务补救类型、服务补救公开性三个研究概念,随后在三个研究假设的基础上提出理论模型并用三个实验进行实证得出结论,最后,李秋云老师也分享了该研究的理论贡献、实践启示和研究局限。

易柳夙老师以“家庭旅游消费行为研究:从代际差异到身份认同”为主题进行了报告。首先易柳夙老师介绍了旅游消费中的代际差异现象和代际影响研究现状及消费行为领域的代际影响研究动态,进行了文献研究总结。接着,易柳夙老师从研究背景、文献和理论、方法与发现、研究结论分享了该研究的实证探索。

分享结束后,分享嘉宾针对实验中的变量控制、如何收集老年旅游者研究数据等问题进行交流。讲座最后,李辉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学院硕博研究生和分享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信心,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