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硕士生杨钿钿等人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发表

发稿时间:2023-11-03 11:30

近日,由我院李春晓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杨钿钿、博士研究生刘红旭、以及李晓义副教授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A Para-Social Perspective: The Influence of Idol Worship on Fans’ Tourism Decision-Making》被旅游管理学科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接收并发表。

现有研究已经证明了名人对粉丝流行文化旅游的积极影响。然而,目前较少研究从准社会关系的角度探讨流行文化旅游的决策和行为。该研究从粉丝与名人间准社会关系的视角切入,探讨了单向社会关系对粉丝的行为(包括旅游活动)产生特殊影响。文章以自我建构理论为依据,采用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法,探讨不同自我建构的粉丝对粉丝-名人准社会关系本质的认知及其流行文化旅游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自我建构为独立型粉丝偏好偶像惯常居住环境和地方连接体验,而依赖型粉丝则偏好互动型体验,以名人为导向的目的地。文章探索出了一个粉丝-名人准社会关系感知的四维框架,并证明了粉丝旅游市场的社会启发式及其异质性,推动了目的地决策的理论发展。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是旅游管理学科最为顶尖的学术期刊之一,被列为ABS 4FMS A类期刊,在旅游管理领域中极具影响力。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