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梁赛副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发表

发稿时间:2023-05-09 10:22

近日,我院梁赛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与合作者完成的研究成果《Power of sentiment expressions on peer-to-peer rental platforms: A mixed-method approach》被旅游管理学科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接收并发表。

近期的研究已经证实了共享民宿平台房东生成的内容和信息披露会对房客的行为产生影响。然而,目前较少的研究关注如何提高房东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同时,虽然早期的研究结果表明电子商务平台中卖家的情感描述不能有效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但鉴于房东在共享民宿平台中的重要性和该平台的特殊性,房东情感表达如何影响房客在线行为和房东绩效仍不明确。因此,本文使用混合方法研究了共享民宿平台房东情感表达对房客预订意愿的影响机制。首先,我们利用收集自Airbnb的面板数据建立实证模型,结果证实在共享民宿情境下,当房东没有收到高质量负面评论时,房东的情感表达很大程度上可以增加房客的预订意愿和房东自身绩效。其次,本文进一步通过两个实验研究揭示了房东情感表达对后续房客预订意愿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证实信任在房东情感表达和后续房客预订意愿之间起到了中介作用。本研究结果对于明确共享民宿平台特殊性对用户行为的影响机制以及进一步提高房东在平台中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具有较大的理论和实践贡献。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是旅游管理学科最为顶尖的学术期刊之一,被列为ABS 4和FMS A类期刊,在旅游管理领域中极具影响力。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