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旅游大讲堂(第188期)——杰出教授论坛:基于多源文本数据的动态旅游风险感知——兼谈大数据管理决策

发稿时间:2023-04-28 20:19

(通讯员:熊流芳)426午,南开旅游大讲堂(第188期)——杰出教授论坛在学院111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基于多源文本数据的动态旅游风险感知——兼谈大数据管理决策的精彩讲座。我院院长、教授、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硕博研究生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李辉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首先李建平教授从管理的主要内容决策理论的发展过程决策分析的方法三个方面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什么是管理决策随后李老师详细说明了大数据的属性大数据环境下管理决策的转变大数据管理决策的基本范式典型的大数据管理决策框架等内容最后李老师介绍了其团队新近的研究工作:基于多源文本数据的动态旅游风险感知。该研究针对旅游风险动态感知识别难的研究困境,以西藏作为案例,借助多源文本数据,对游客前往目的地旅游前的风险感知的动态差异性进行了识别与刻画。

分享结束后,李建平老师针对疫情后旅游风险感知问题的研究价值大数据驱动研究的理论贡献旅游目的地组织者的数据体量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讲座最后,李辉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学院硕博研究生和分享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结束后李建平老师以“管理科学中文期刊发展态势分析与高质量科研的思考”为主题与我院师生继续展开交流学院教授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硕博研究生等20余人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在会议上李建平教授介绍了管理科学领域现有期刊评价指标和列表,分析现有管理科学期刊评价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列表》的研制背景和模型方法,并分享了部分中文期刊的相关发展态势会议最后李老师就高质量科研与期刊论文发表问题与学院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此次座谈会增强了我院教师和同学们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信心,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