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博士生张妍等人的研究成果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接收

发稿时间:2023-04-12 22:24

近日,由我院博士研究生张妍、徐虹教授和杨红艳博士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An integrated path framework of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被旅游管理学科国际顶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接收。该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9.321,在旅游管理领域中具有权威性、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誉。该成果是张妍同学导师徐虹教授的指导下,在旅游社会创业领域完成的系列成果之一。文章采用系统的文献综述方法,对发表在Web of ScienceScienceDirectEBSCOhost上的89篇文章进行综述并依据扎根理论对文献主题进行分类,最终形成一个整合的旅游和接待业社会创业过程模型,以更新该领域的整体知识图景。

另一篇关于社会创业论文《价值共创视角下公司社会创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研究》于20233月发表在国家自然基金委评定的22A类期刊《农业经济问题》,该期刊复合影响因子为8.399。文章借鉴价值共创观念共识-价值共生-价值共赢三阶段过程模型,基于万达集团扶贫丹寨整县脱贫的案例考察,探索政府、企业和农民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路径。文章立足于国家-市场-社会的合作互动,为大型企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参考。

社会创业强调通过商业手段创造社会价值,对促进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作用,悄然成为管理学领域的新兴议题。聚焦于社会公平与资源优化配置的社会创业与创造多种社会价值的旅游业间有着天然的联系。旅游和接待业社会创业,已引起学者们广泛关注。张妍同学在导师徐虹教授的指导下深耕旅游社会创业领域,除上述两篇高水平论文外,已在2022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权威期刊《经济管理》(复合影响因子为9.071)、SCI期刊《Elementa-Science of the Anthropocene》(JCR-Q2,影响因子为4.569)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扩大了南开旅游研究在该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阶段,中国社会迫切需要通过各种创新的模式来填补市场空缺,这为社会创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空间与机会。对于这一战略性问题,中国旅游和接待业社会创业研究责无旁贷。未来需要加强中国情境下旅游和接待业社会创业理论的探索,并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人类生活更加美好。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