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科研是场拉锯战:身心均需经淬炼

发稿时间:2022-11-11 19:32

(通讯员:熊流芳)11月8日下午,“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作为旅游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交流活动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旅游与服务学院承办。代美玲博士以“科研是场拉锯战:身心均需经淬炼”为主题进行了研究分享。我院青年教师、博士后、硕博研究生等校内研究成员共计105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毕建武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首先,代美玲博士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例,分享了研究的概念、一篇论文诞生的过程、论文发表所需的时间以及论文发表不顺的应对方法等内容。随后,她从变量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三个维度讲解了如何将一个研究话题提炼为具体的研究问题,同时也详细说明了论文写作和修改的全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与导师沟通交流的技巧和方法。接下来,代美玲博士分享了论文投稿后的评审过程以及如何看待、处理和回复评审专家的建议等内容。最后,代老师从选题、材料、方法和观点四个角度介绍了论文创新的切入点,并对论文的理论创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分享结束后,代美玲博士针对如何与调研对象建立信任关系、如何从多个方向中选择合适的研究领域以及案例地的典型性与代表性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讲座最后,毕建武副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学院硕博研究生和分享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信心,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