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旅游大讲堂(第172期)——顶刊成果讲座:“城”、“乡”视野中旅游业,兼谈新型城镇化与农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11-08 13:46

(通讯员:熊流芳)11月4日下午,“南开旅游大讲堂(第172期)——顶刊成果讲座”以在线的形式顺利开展。应我院邀请,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赵磊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城’、‘乡’视野中旅游业,兼谈新型城镇化与农村振兴”的精彩讲座。我院院长、教授、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硕博研究生等校内外人员共计1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李辉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首先,赵磊教授从消费需求和产业供给两个角度讨论了是否存在旅游导向型城镇化这一问题,讲解了旅游业集聚对城镇化、旅游业对城镇化经济增长效应的具体影响。接下来,详细说明了新型城镇化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旅游业与新型城镇化的耦合问题,同时从消费需求效应和结构优化效应两个层面分析了新型城镇化对旅游业的促进作用。随后,将旅游业、新型城镇化和经济增长三者结合起来,重点讨论了城旅融合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以及城旅融合是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两个问题。最后,赵老师讲解了旅游业是否影响农村发展以及旅游业影响农村发展的理论机理等内容。



分享结束后,徐虹院长对赵磊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点评,分享了自己对于乡村振兴问题的思考。赵磊教授也针对农村中的性别不平等、乡村中的资本文化与文化资本、乡村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讲座最后,李辉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学院硕博研究生和分享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信心,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