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博士生高澜菲等人的研究成果在《Tourism Management》发表

发稿时间:2022-06-24 18:41

 

近日,由我院博士研究生高澜菲、博士生导师李辉教授、梁赛副教授与校外合作者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How does constraining description affect guest booking decisions and satisfaction?》被旅游管理学科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的《Tourism Management》接受并发表。

房东信息披露对顾客行为和匹配效率的重要性已被许多研究证实。大多数点对点租赁平台允许房东披露约束性描述(如房屋规则)来规范住客的行为。然而,这种特定类型的信息披露对后续的顾客行为和房源绩效的影响尚不清楚。一方面,如果房东制定严格的房屋准则,以休闲为目的的顾客可能会认为他们的自由会受到限制,从而降低购买意愿。另一方面,根据说服知识模型,顾客更有可能将来自卖家的积极陈述识别为有说服力的信息,并感知到高度的欺骗。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屋描述,包括房屋规则(禁止条例的声明)更容易被认为是可信的,从而提高顾客购买意愿。为此,本研究旨在通过构建一个概念框架,并从Airbnb收集数据,来探究房东披露的约束性描述对后续顾客预订决策和满意度的影响。

本研究通过收集涵盖20191月至20206月期间的90,322Airbnb房源的独特纵向数据集,构建了具有固定效应的面板回归模型,观察房屋规则的动态变化如何影响顾客的关注和满意度,并探讨了外部竞争程度、房东声誉和价格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1)约束性描述包括顾客文明、居住条件、个人活动和房东管理四个主题。(2)当房东披露更详细的房屋规则(包括更多的主题)时,以评论数量和需求为代理的顾客预定决策就会增加。然而,披露详细的约束性描述可能会对顾客的满意度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这可能会增加他们的期望。(3)当房东面临较高的外部竞争强度时,披露约束性描述对顾客预订决策的积极影响及其对顾客满意度的负面影响就会减弱。当房东被平台授予“超级房东”徽章时,披露约束性描述对顾客预订决策的积极影响被放大,对顾客满意度的负面影响被减弱。当房东设定一个相对较高的价格时,更详细的房屋规则对客人满意度的负面影响将会被放大。作为关注约束性描述披露(Airbnb上的房屋规则)对顾客行为的影响的最早尝试之一,这项研究为未来针对特定类型的房东生成内容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见解。本研究的结果也为共享住宿业主及平台经理提供了管理实践意义,帮助他们了解如何通过调整约束信息披露的策略来提高绩效及匹配效率。

Tourism Management》是旅游管理学科最为顶尖的学术期刊之一,其影响因子为10.967,在所有管理类列前5%,是旅游管理学科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和FMS旅游管理学科三本A类期刊之一;在旅游管理类期刊中具有权威性,拥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誉。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