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旅游大讲堂——杰出教授论坛:消费经历遗忘规律研究

发稿时间:2022-05-09 14:00

 

(通讯员:吴栋栋)58日上午,南开大学“旅游大讲堂——杰出教授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应我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自立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Consumption Experience Forgetting: Investigation and Implications”的精彩线上讲座。我院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硕博研究生等校内外成员共计15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首先,张自立教授指出该研究旨在探索在线订餐场景下的消费者直接消费经历遗忘。其次,在研究情境和策略部分详细解释了在线评论和保留记忆等指标的测量和表征。接下来,张自立教授根据遗忘曲线分别提出遗忘效应、愉悦与非愉悦经历遗忘、遗忘与重复消费、遗忘与星期效应的假设。然后,详细分析了数据、研究设计与方法,进而对结果进行分析和稳健性检验。接下来,张自立教授分析了保留记忆对于重复购买行为和餐馆销售的影响并进行机制验证。最后,指出该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启示以及研究不足和未来的研究方向。

 

分享结束后,张自立教授针对参会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讲座最后,李辉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简要的总结,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学院硕博研究生和分享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信心,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