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博士生王玉婷等人的研究成果在《Tourism Management》发表

发稿时间:2022-05-07 15:34

 

近日,由我院博士研究生王玉婷和李春晓副教授共同完成的成果Differences between the formation of tourism purchase intention and the formation of actual behavior: A meta-analytic review》被旅游管理科学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的《Tourism Management》接受并发表。

旅游消费是目的地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因此探讨影响游客消费的因素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价值,同时也是学术研究的热点话题。在旅游过程中,游客通常具有较高的购买意图,但是这种购买意图并不一定总能转换成购买行为,即意图并不等同于行为。在意图向行为转化的过程中,个体会受到多种多样的刺激,使得最初意图未必能转化为行为。例如,在个体责任感和环保知识的刺激下,个体往往具有较高的亲环境意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个体会表现出亲环境行为。在亲环境意图到亲环境行为转化的过程中,个体还会受到很多情境因素(例如社会压力和产品外观)的影响。

然而,已有的研究大多忽视了购买意图和购买行为在影响因素上是存在差异的,因此也未能深入地揭示这一差异是什么以及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理论的发展以及准确地预测旅游消费行为。另外,对于一般的实验法和问卷调研这类定量研究,单个研究的样本量往往在100-800的范围内,这就使得单个研究只能关注有限个(3-5个)前因因素和单一的因变量(购买意图或购买行为)。而不同的研究所关注的前因因素又是不同的,这就导致现有的研究发现是分散的,且无法从整体视角揭示哪些前因因素是重要的,是需要商家额外关注的。

为解决上述研究不足,该研究采用共线分析和元分析这一混合研究方法,对已发表的345篇与游客消费有关的论文进行了分析。具体来说,该研究首先对345篇包含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论文进行了共线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游客的购买意图主要受到信息、质量、价格和社交媒体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以及信任、认知不一致、个体感知风险和感知价值等内部因素的影响;而游客的购买行为主要受到环境、服务、文化和旅游活动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以及满意度、享乐价值感知和情绪等内部因素的影响。结合已有的理论和研究发现,该研究进一步用双系统理论解释了这一差异。另外,为从整体视角上对比影响因素的重要性,进而提供针对性的营销建议,该研究对其中的198篇定量论文进行了元分析,分析结果表明信息因素和质量因素是影响游客购买意图的最主要的因素,其中安全因素和价格因素最为重要;而游客的购买行为主要受到环境因素和服务因素的影响,其中,服务环境和产品外观最为重要。基于对已有文献的整合分析,该研究构建了游客消费决策过程的概念框架,首次实证性揭示购买意图和购买行为在影响因素和解释机制上的差异。同时该研究对共线分析和元分析两种分析方法的结合运用方式也为综述型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Tourism Management是旅游管理学科最为顶尖的学术期刊之一,其影响因子为10.967,在所有管理类列前5%,是旅游管理学科国际三大顶尖期刊之一和FMS旅游管理学科三本A类期刊之一;在旅游管理类期刊中具有权威性,拥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誉。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