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旅游大讲堂——杰出教授论坛:旅游推动经济增长吗

发稿时间:2022-05-04 17:25

 

(通讯员:吴栋栋)428日下午,南开大学“旅游大讲堂——杰出教授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应我院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宋海岩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Can Tourism Lead Economic Growth?”的精彩线上讲座。我院青年教师、博士后和硕博研究生等校内外成员共计18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首先,宋海岩教授解释了旅游推动经济增长(TLEG)理论的假说,即旅游增长推动目的地经济增长,指出需要对该理论的相关研究进行批判性审视和思考。其次,宋教授通过案例分析指出研究变量之间的关系可能是“虚假”的,强调经济理论对于研究的重要性。然后,宋教授详细讲解了TLEG的理论基础,包括经济增长理论、旅游推动经济增长的转换机制、旅游对经济的影响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的区别等。接着,宋教授详细讲解了TLEG的实证分析,包括格兰杰因果检验的“陷阱”、旅游发展的定义与范围等。最后,宋教授对研究发现进行总结,从理论和方法的视角为未来的TLEG研究方向提供建议。

 

 

分享结束后,宋海岩教授针对如何寻找旅游经济增长研究的理论贡献、科技创新与旅游产业的关系、旅游大数据与旅游需求预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讲座最后,李辉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简要的总结,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

 

 

学院硕博研究生和分享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信心,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