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旅游大讲堂——博士生论坛:游客景区情感体验的时空特征研究

发稿时间:2022-04-24 19:41


422日下午,旅游与服务学院旅游大讲堂——博士生论坛如期举办。2020级博士生杜莹莹就游客景区情感体验的时空特征研究进行了分享交流。论坛由张俊娇博士主持,采取线上的方式,学院教授、青年教师、在校硕博研究生、国外留学生共计6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此次论坛。

 

 

杜莹莹同学从研究背景、文献回顾、研究问题、案例地与数据收集、围绕主题开展的两个主要研究进行了汇报与分享。作为旅游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游客的情感体验对其满意度和行为意向起着关键作用。情感作为一种模糊而难以清晰界定的体验,跟语言和文化紧密相关。由于游客情感体验的动态性和文化的差异性,中外游客在参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时的情感体验不同,游客在即时情感和回忆情感的情感体验类型和时空特征也有显著差异。

 

 

该研究在旅游者行为、情感地理学和跨文化研究等理论的共同指导下,全面梳理国内外研究进展,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为案例地,以国内外游客为研究对象,通过线下实地调研和线上网络爬虫获取多源研究数据。具体围绕此研究主题,杜莹莹同学介绍了两项主要研究与发现,分别是:同景异感:国内外游客情感体验时空变化对比研究;从即时情感到回忆情感:游客情感体验空间特征分析。

分享结束后,张俊娇博士和点评人分别对研究内容做了点评和总结,并对相关主题的未来研究给予了指导,在场的同学们也进行了充分了讨论和交流。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