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旅游学术会议综述

发稿时间:2012-11-15 15:49

南开大学第二届旅游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6月16日至17日,由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和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市场与目的地营销研究基地主办的“南开大学第二届旅游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美国普渡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天普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30多所著名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旅游目的地管理与营销”的主题,对旅游目的地发展中的旅游营销、城市品牌、旅游与文化融合、旅游规划、旅游企业管理、游客组织与管理、环境保护、旅游目的地信息化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开幕式。会议由旅游学院副院长徐虹教授主持。

白长虹院长代表旅游与服务学院向与会的领导、嘉宾和参会代表致欢迎辞,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本次研讨会机会借鉴国际旅游研究的经验,交流学术研究的心得,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国内旅游研究与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朱光磊代表南开大学热烈欢迎各位学者的到来。他指出,中国的旅游学者,承担着立足本土实践、解决现实问题、学习先进经验和学术研究国际化融合的重要使命。作为我国第一所开设旅游专业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南开大学愿意为我国旅游学术研究贡献更多力量。
      戴斌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旅游目的地:走在差异与相似之间》的主题报告。他说,旅游是人类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一种长存的生活方式。人们之间的共同喜好,其实远远多于彼此的差异。随着旅游休闲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或者日常生活组成部分,旅游目的地的相似性将越来越重要。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这样一种“差异化”与“相似性”共存的格局是旅游目的地的主流趋势。希望旅游学术界能够在创造与时代需求相符的理论架构的同时,也能够以专业精神,为社会、为产业服务,让理论产生旺盛的生命力。

会议的主题演讲部分由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目的地营销研究基地主任李天元主持。
      国际知名旅游研究专家、美国普渡大学莫里森教授的主讲题目是 “Marketing and Managing Tourism Destinations: International Best Practices; Local Realities in China”,他从旅游目的地营销与管理的概念入手,深入浅出地提出了旅游目的地管理的整体框架。他认为,有效的旅游目的地营销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同,旅游目的地管理组织是一个领导和协同利益相关者的专业化组织。他提出,旅游目的地管理组织应该承担营销职能、传递服务职能和创造优良政策环境的功能,并对这些重要职能进行了阐述。莫里森通过加拿大阿尔伯达、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印地安纳州、爱尔兰、哥登堡等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案例的分析,分享了这些目的地营销与管理的成功经验。最后,他对中国的旅游目的地管理当中的职能不完整、信息化滞后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罗森旅游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有成教授做了题为“ Alone or Play Together: A Perspective on Destination Competitiveness”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旅游目的地竞争力的构成要素,然后从提升旅游目的地竞争力的角度,提出区域合作、部门合作等目的地联合发挥的作用和效果,以美国奥兰多、迪斯尼主题公园等案例分享了联合对旅游目的地竞争力提升的促进。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肖洪根博士的演讲题目是 “Science communication in tourism: Issues, perspectives, and implications”,他从旅游研究的知识传播视角,探讨了科学传播的历史、内容和行为方面,介绍了知识网络在旅游研究领域中的现状和趋势。最后,他对“中国旅游研究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美国天普大学教授胡中州博士针对智慧旅游研究做了报告,题目为 “Smart Tourism and the Government: Just how Smart is Smart Enough to Compete”。他认为智慧旅游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投入,信息化是智慧旅游的前提和基础,报告中介绍了美国在智慧旅游方面的先进经验,并提出了对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智慧旅游的建议。

两天的会议围绕“旅游目的地研究的国际化:趋势与挑战”和“旅游目的地营销与竞争力提升”两个主题,就旅游产业与旅游文化、旅游者行为与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目的地管理与营销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六个场次的论文宣讲,学术讨论中旅游研究学者们各抒己见、观点新颖、气氛热烈,在学术讨论和交流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未来有待研究的问题。

与会者表示,作为一次旅游科学理论和旅游目的地管理与营销研究的盛会,“南开大学第二界旅游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国内外学术界人士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有助于海内外学者进行学术讨论和理论争鸣,期待这一研讨会今后能持续推动我国旅游学术研究,助力旅游产业发展。(通讯员:陈晔)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