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分会场一、旅游产业、旅游者行为与旅游文化

发稿时间:2012-11-15 15:40

分会场一:旅游产业、旅游者行为与旅游文化

16日下午以及17日上午在省身楼212教室共进行了两场会议论文交流,交流的主题均围绕“旅游产业、旅游者行为与旅游文化”展开。其中16号下午的论文交流由我院陈家刚副教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的张辉教授点评,该场次共有三篇论文进入宣讲与点评环节,分别是:我院王庆娟博士及其合作者张义明博士的“组织公平实践系统影响服务工作质量和离职意愿的研究---对旅游业人力资源激励与留存的考量”,我院姚延波副教授、陈增祥博士以及研究生贾玥的“目的地感知信任:维度及其对游客满意度、重游意愿和推荐意愿的影响”,以及湖南商学院刘长生教授的“旅游产业的经济带动能力及其产业政策取向分析---以张家界市旅游产业为例”。

其中王庆娟博士的论文讨论了旅游企业的人力资源实践如何通过员工的公平信任感知影响后续行为(如员工的离职意愿等),文章主要依据组织管理研究的组织公平理论展开详细论述,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框架。姚延波副教授等人的研究则从当前社会中失信的现象出发(如三亚“天价门”宰客),探讨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信任问题。该文章依据社会心理学与营销学中关于(品牌)信任的研究,探讨了游客对目的地感知信任的三个维度:分别是感知能力、感知正直和感知友善。文章通过实证研究初步验证了游客对目的地感知信任的三个维度以及不同维度对游客满意度、重游意愿和推荐意愿的影响。

17号上午的论文交流分上下两个时段,其中上半时段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李践尧博士主持,王有成教授点评,下半时段由我院王健教授主持,北京联合大学的张凌云教授点评。
      上半时段共有三篇文章进入交流环节,分别是我院徐虹教授与研究生秦达郅撰写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旅游探析”,论文对物联网的讨论引起与会学者的讨论,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张凌云教授作为国内智慧旅游研究的领军人物,对该论文做了深入点评。第二篇交流论文是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李咪咪博士,其论文“A cultural analysis of tourism motivation”探讨了国内游客去台湾旅游的不同动机,文章将游客划分为四种不同的文化取向(亚文化),考察不同文化取向的游客其出行动机的差异,李咪咪博士详细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设计与研究结果,在场的师生针对该文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上半时最后一篇交流文章是我院赵良勇博士,其论文探讨旅游目的地的文明导向作用《试论旅游目的地的文明导向作用》。
      下半时共有两篇论文进入交流环节,一篇是来自安徽大学商学院的张洪、张洁和潘辉,论文题目是《地方政府旅游网站建设评价实证研究—以安徽省16地市为例》,该论文主要对政府的旅游网站进行评价。现场师生对该论文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其中谷慧敏教授建议其从目的地网站建设的目标是吸引游客的角度来研究该问题。张凌云教授等人都提出了当年国内旅游目的地网站建设中存在弊病。第二篇交流论文是我院博士生吕兴洋等人撰写的《旅游目的地信息系统研究》,该文章回顾了目的地信息系统建设的历程。(通讯员:陈增祥)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