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分会场二、 旅游产品与旅游目的地发展

发稿时间:2012-11-15 15:38

分会场二: 旅游产品与旅游目的地发展

分会场二的主题为“旅游产品与旅游目的地发展”,6月16日下午与17日上午,会场分别由南开大学陈晔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谢彦君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旅游酒店管理系副系主任傅慧副教授担任主持,并邀请到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肖洪根教授分别担任点评人。

6月16日下午,来自南开大学的王健教授、邱玮博士,以及海南大学的文涵同学分别就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之魂、青年旅游者视角下旅游服务认证特征和香港游艇产业链的发展及对海南的启示等进行了论文宣讲。吴必虎教授指出文化是旅游之魂,对于目的地旅游来讲,旅游文化一个地方旅游产品提升和创新是创建旅游目的地的关键;而旅游服务与游艇旅游等新业态是旅游研究的热点方向,建议继续深化研究框架,补充研究内容,进一步深入研究。

6月17日上午上半时分会场由谢彦君教授主持,肖洪根教授点评。华东师范大学李山副教授介绍了研究小组基于自主体(Agent)模拟的方法,构建的游客ABS(Agent-based Simulation)模型显示的中国旅游业空间分异的三次地理作用,结合中国旅游业空间分异的现状和空间分异的过程,提出了影响中国旅游业空间分异的三次地理作用,即第一次地理作用为旅游资源的基础作用(1970s末期-1990s初期),第二次地理作用为客源市场与区位条件的主导作用(1990s中期-2000s中期),第三次地理作用为旅游文化偏好的引导作用(2000s中期至今)。南开大学的于海波博士分析了我国目前以休闲服务消费为主要产品的团购类网站的运营驱动机制,剖析了团购网站作为成长期行业的风险投资驱动力,即VC型资金运作导致的行业生存竞争驱动机制,而非传统的盈利模式驱动机制。团购网站与传统休闲服务消费场所的b2b模式也比较特殊,表现为传统线下服务(offline)的线上服务(online)互联网覆盖化趋势,即O2O模式。以上两段电商产业链环节构成了基于风投资金驱动下的团购网站对客户规模与客户黏性目标指引下的VC-O2O运营驱动模式。基于VC-O2O模式的内在驱动原理,团购类网站对传统城市休闲服务消费场所能产生微成本的营销服务作用,最后对城市休闲服务场所参与团购类网站的合作策略提出建议。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张良勇老师介绍了将自适应网络模糊推理系统(ANFIS)引入旅游需求预测和分析的研究成果,以月度日本至中国旅游者数量(NIT)和中国旅游外汇收入(EIT)作为旅游需求指标进行验证,并建立传统研究模型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ANFIS需求较少的影响指标个数;具有最高的预测精度。ANFIS的引入能够丰富旅游需求研究模型体系,为旅游规划和管理活动提供准确、合理的政策建议提供理论支持。内蒙古财经大学刘建军老师对结合社会化媒体背景,对旅游目的地及相关旅游组织在社会化媒体的营销行为进行了分析,运用微博平台上的一组样本数据,提炼出微博营销的关键字段,就现有影响力评价体系作出了改进,并运用改进的模型对样本数据进行测算,测算结果反映了旅游目的地和相关机构微博营销过程中不同方面的优劣势。
       此外,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张毓峰副教授对国外旅游目的地治理研究评述问题进行汇报、海南大学的田良教授基于海南省琼海市的调查对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旅游目的地文化品味问题也进行了交流。
肖洪根指出会议交流论文的不同范式呈现了当前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知识创造出来之后,如何指导实践的关系,以及探索研究怎样深化为理论深入研究都是目前旅游研究亟待解决的问题。吴必虎指出中国旅游研究界的综述有青年学者探索性研究的国内特色,导致中国旅游研究虽然在形式上与国际规范趋于接轨,但在内容质量上依然裹足不前。但考虑到国内研究现状,建议大家重视研究方法与研究范式保证下的实证研究工作,提高国内旅游研究水平。傅慧指出,与会交流学者探索了旅游研究“顶天”与“立地”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研究关系,进行了有益探索,旅游目的地治理与文化协同、产业协同以及区域发展的关系研究有待继续深入。
      分会场在与会专家的精彩主持与点评中,气氛活跃,专家点评的过程中,在场师生亦积极互动。两天的讨论与交流,使与会师生对旅游营销的前沿研究有所了解,并从专家的点评与指导中对各自的研究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把握。(通讯员:李璇)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