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分会场三、 旅游营销与旅游企业管理

发稿时间:2012-11-15 15:14

分会场三: 旅游营销与旅游企业管理

6月16日下午与17日上午,分会场三的主题为“旅游营销与旅游企业管理”,会场先后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系主任林德荣教授,美国天普大学胡中州副教授和《旅游学刊》副主编宋志伟女士担任主持,并邀请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谷慧敏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市场与目的地营销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旅游学院李天元教授以及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郑向敏教授分别担任点评人。

6月16日下午,会场由林德荣教授主持,谷慧敏教授点评。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凌善金老师,云南大学葛绪锋同学以及合肥工业大学的吴华清同学分别就旅游目的地形象定位、旅游文化景观的管理与营销以及旅游目的地合作广告效应进行了论文展示。谷慧敏教授指出,对目的地形象定位方法体系的探讨应该注意体现文章的理论贡献即是否弥补了现有方法体系的不足,好的研究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从符号学的视角分析旅游文化景观的管理与营销视角新颖,但案例地的选取宜选择有代表性、比较典型的景区,如此结论才更具说服力;而对旅游目的地的合作广告效应进行分析,选题比较好,研究方法比较严谨,但结论并没能清晰呈现目的地的增长在多大程度上是由广告投入带来的,因此,还需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6月17日上午上半时分会场由胡中州副教授主持,李天元教授点评。南开大学陈增祥博士、硕士研究生王红玉以及武汉大学的李海娥博士和安徽大学的潘辉分别以旅游目的地营销绩效、游客间互动对团体旅游体验影响以及目的地的居民营销以及目的地营销影响进行论文展示。李天元教授指出,从目前国内的研究来看,目的地营销绩效是比较前沿的研究课题,在研究的过程中宜从小处着手,将问题聚焦,从而能够深入具体地进行研究;游客间互动对团体旅游体验的影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研究论题,因此研究当中概念界定要清晰,此外也可以尝试从社会学的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挖掘;目的地的居民营销是一个不错的选题,目前国际上比较关注目的地居民在营销活动开展中的态度与行为,在研究中一方面注意概念使用的规范性另一方面也要突出研究的创新点。而关于目的地营销影响的研究选题较宏大,学术论文探讨问题应适当缩小题目。

6月17日下半时由宋志伟副主编主持,郑向敏教授点评。来自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的研究生淡艳茹与何君分别以内部营销视角的目的地营销建设和目的地形象传播渠道进行论文展示。郑教授指出,内部营销视角关注目的地营销建设中居民的作为,与传统研究中关注目的地管理组织与企业的作为不同,因此,从内部营销视角进行研究应该突出视角的独特性与创新性;从服务营销的视角探析目的地形象传播选题很好,但传播渠道的多样化要求论文的研究要尽量全面,讨论可以更深入一些。
      分会场在6位专家的精彩主持与点评中,气氛活跃,专家点评的过程中,在场师生亦积极互动。两天的讨论与交流,使与会师生对旅游营销的前沿研究有所了解,并从专家的点评与指导中对各自的研究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把握。(通讯员:陈晔)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