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党的建设 >分党校

学院教授为学生党员讲党课

发稿时间:2018-10-25 11:59

供稿:邵亦琛


1024日中午,孟繁强老师为旅游与服务学院各年级学生党员带来一节生动的党课“党的优良传统之管理学解读”。

此次课上,孟繁强老师用管理学专业的角度来解读党史,为同学们就对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等的思考进行了一系列的阐述。

课程伊始,孟繁强老师讲述了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做到最充分体现,引用毛泽东主席的“苹果里面出精神、酸菜里面出政治”这样简单的例子,体现出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

接下来,孟繁强老师从管理学角度分析党的优良传统。以华为为例,讲到“华为的企业文化是从党的文化中学习过来的”,用图片展现了华为文化的特色掠影,例如桌子下面就是床、非洲的蚊子龙卷风等等,这些都体现出了华为的核心价值观。

随后,孟繁强老师从华为的机构设置讲到深层次假设,用“企业的本质是什么?”这一问题详细解读了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即以客户为中心、长期艰苦奋斗、以奋斗者为本和坚持自我批判(自我纠偏机制)分别是从党的什么思想中得来。还引申到了更深层次的人性假设和中国的企业企业管理实践的人性假设,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奋斗者假设讲到人性本身受到组织的影响,这是一种可塑性的假设如果进入一个持续发展、一个拥有奋斗者精神的集体,人就会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是会对人性弱点逆向做功。回溯历史,不论是建立之初的“南开南开,越难越开”,还是西南联大时期的“吃苦耐劳,坚韧卓绝” ,南开的文化也一直是以艰苦奋斗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练意志、坚定信念。”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从难事做起才有机会提升。今天的这堂党课给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很大启示,帮助学生党员们在专业的学习方面更能找到发展的空间,在专业的研究方面也能得到更大的收获、同时在政治学习方面更好理解党的发展历程与发展的困难。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如何在学习中能利人利己、如何能在各自岗位上更大的发展空间、如何能做到知行合一,还需要同学们继续广开言路、继续努力奋斗。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