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党的建设 >学习园地

[转载]光明日报:20年奉献不息的赴川博士服务团

发稿时间:2019-07-10 15:42

“一次四川行,一生四川情,从此四川人。”近日,以“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新贡献”为主题的中组部、团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成都举行。回顾在川挂职经历,博士们纷纷用这句话概括自己的感受。

1999年,中组部、团中央选择在四川等3个省市开展“博士服务团”工作试点,随后,这项工作在多个省区市开展起来。截至2019年6月,四川省累计接收19批共260余名博士挂职锻炼,他们在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东西部桥梁纽带、促进地方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说,20年来博士服务团工作成绩斐然,博士服务团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也培养锻炼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他希望更好发挥博士团以才引才育才作用,共同打造赴川博士服务团工作品牌。

发挥智力优势,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

6月29日上午,“聚焦空天、助力四川”航空航天专题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周志成和众多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先后作了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共同为四川省和西部地区布局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商业航天、培养专业人才等建言献策。

这是赴川博士服务团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头戏,论坛上关于理论和实践的思想碰撞,也为产学研发展提供了新的灵感。西华大学2019年4月正式成立的航空航天学院,即从这次论坛上获益良多。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表示,西华大学将抓住机遇,推进航空航天学院发展建设,为四川省和国家培养更多航空航天领域的优秀人才。

过去20年间,博士服务团在川挂职工作,为四川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中组部、团中央紧急选派了一批相关领域的博士,希望他们发挥专长、深入灾区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那一次选派而来的贺旺至今仍留在四川工作,现任绵阳市梓潼县县长。

贺旺说,博士们克服巨大困难,发挥专业特长,为灾区作出了突出贡献;从挂职到任职,他自己已经深深融入了四川。他建议,建立长效机制,多渠道持续发挥博士服务团科技参谋、桥梁纽带、人才培养的作用;更多关注县域,选派更多急需专业人才投放基层,围绕乡村振兴和县域治理发挥作用。

为充分发挥博士们的智力优势,2016年,全国首个博士服务团地方智库“中博四川智库”成立,并在西华大学设立长期驻地。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说,西华大学积极支持“中博四川智库”建设,与博士服务团一道,为智库建设建言献策,先后创建《战略要报》《调研报告》等刊物,推动省地矿局、泸州、宜宾、广安等设立工作站,建立“博识川行”新媒体平台,为发挥博士团团队优势搭建成果转化和交流合作平台、为服务地方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牵线搭桥,引资源解决发展难题

在“聚焦空天、助力四川”航空航天专题论坛上,与会企业与高校分别进行了重点项目签约、集体签约、人才实习基地三轮现场签约,为四川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一步蓄势助力。

第19批博士服务团秘书长尹隆说,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来自航天战线的干部多,他们在四川各地市州挂职又从事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促进工作,他们搭台促成此次活动,顶尖专家和一流企业共襄盛举,必将使四川航空航天产业再上新台阶。

博士服务团成员大都是各领域的高端人才,他们熟悉行业现状,掌握关键发展资源,在挂职期间,很多人发挥优势,为四川引入大量资源,解决了很多发展难题。

去年,亚洲开发银行决定向阿坝州提供70万美元赠款,用于马尔康市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前期研究。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能源可持续中心副研究员、挂任阿坝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吕斌交出的“成绩单”——他基于专业特长,提出基于可再生能源“分布热源、集中管理”供暖模式,得到了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为地方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挂任成都市国资委副主任的一年间,上海证券交易所执行经理罗峰牵头推进成都银行成功上市,促成全国第一笔地方国企欧元债券发行,共计为在川企事业单位牵线搭桥80余次。

在挂职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期间,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硕士生导师杨德进运用专业所长解答地方困惑:牵头编制了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3个“双城”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挂任攀枝花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中国建设银行内控合规部高级副经理杜强博士结合专业特长,制定实施的直接融资和不良资产处置“两个工作方案”,健全完善了该市金融发展政策体系。

“大家真正发挥了‘团’的优势,取得1+1>2的效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高级工程师、挂任宜宾市副市长的钟雯彬分享的统计数据显示: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共促成挂职单位(地区)与派出单位签订项目技术合作协议46个,落地项目18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20亿元。

培育后备力量,挂职结束服务不结束

第15批博士团成员张炎说,博士团是一个传承的平台、交流的平台、实践的平台,也是一个思考的平台。第16批博士团成员唐清利说,博士是需要虚心学习的,服务是需要俯下身子去调研的。

他们的观点,是很多博士服务团成员共同的认识。他们告诉记者,博士服务团很多成员都是毕业后直接到机关工作,在专业知识上是博士,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能还达不到“博士水平”。到基层挂职,既是用专业知识贡献社会的大好机会,也是自己了解社会、锻炼能力、促进自我成长的大好机会。

从第1批到第19批,260余名博士,他们始终传承着这样的理念:在奉献社会的同时锻炼自己。站在20周年的关头,他们发出了一份倡议书,号召全国的优秀青年人才和知识工作者们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和才智投入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用知识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实际行动,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到西部去,让我们的梦想在这里启航,让我们的智慧在这里激扬,让我们的生命在这里怒放!”

挂职有任期,挂职博士们大多都会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去,他们因此十分注重培育后备力量,接力打造一支永久扎根当地的人才队伍。20周年纪念活动中,19批全体博士团员与西华大学24个团支部结对,他们将通过赠送书籍、辅导专业学习、参加团支部活动等方式与青年大学生、共青团员结下深厚情谊,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专业知识等各方面,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帮助和辅导,用积极的人生观和正能量感染当代知识青年,共同为祖国繁荣和民族崛起而立志奋斗。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第一批博士团成员李晓东说,四川是干事兴业的热土,希望更多青年才俊来到这里,把自身发展与四川发展结合起来,在广阔的天地间书写新的论文。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点此查看原文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