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师资力量 >离退休教师


何自强(1924-2021)

229C9


教授


1924年2月12日出生于广州,幼时随家人在广州香港两地居住,在私塾开蒙熟读中国古典诗词经典, 广州和香港入读小学和初中接受现代教育。卢沟桥事变后广州沦陷,遂彻底迁居香港入读高中。1941年香港沦陷。何自强高中毕业,立即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好友结伴,毅然返回内地,预备投考西南联大。然而由于战事蹉跎,一行人辗转一年多才抵达云南昆明,错过报名时间。只好暂时在中山大学任出纳一年。

1943年在重庆应征入伍,凭借流利的英文被录用为高级英语翻译官,后被编入远征军71军88师,负责美国援华军官与中国部队的沟通。随部队转战滇缅,亲历松山战役,龙陵争夺战等著名战役,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复员, 次年夏天北上求学。

1946-1950年 南开大学经济系本科获得本科学位。

1950-1952年 南开经济研究所攻读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1952年毕业后在南开大学经济系留校任教。


1959年参与组建南开大学地质地理系,任高级讲师。

1961年地质地理系停办,转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工作。

何自强在南开园结识了他珍惜一生的真爱挚友,也和全国同胞一样经历了各次运动。

1970年6月,与大批南开教工一起,被下放到天津西郊农村务农。1973年10月才重回南开,在经济研究所重新开始有关国际经济的研究工作。

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学校快速发展,急需了解外部世界的情况。多次陪同国家旅游局领导和南开大学领导出访海外各国,考察和学习国外旅游发展的先进的经验和学校办学经验。

1981年,受命领衔创办南开大学旅游系。 南开大学与国家旅游总局联合组建旅游系旅游英语专业本科,成为国内最早开办旅游专业本科的院校。

1982年~1992年 担任南开大学旅游系首任系主任。期间带领全系教职工辛勤奋进,为国内旅游学科的创办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也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亲自为祖国培养出大批优秀的旅游管理人才。

其中1984-85年,受邀做为美国富布莱特学者到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地理系任教授。之后担任世界旅游与闲暇学会理事,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交流研讨活动, 为南开大学旅游系打开对外交流学习的窗口。

1992年,从系主任任上退休,告别了学习、工作、生活了40多年的南开园,到美国加州与家人团聚。而美丽的南开园是他永远惦念的心灵家园。

2020年11月23日,何自强先生在美国西海岸奥克兰市的家中因心力衰竭辞世,享年96岁。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