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师资力量 >离退休教师

申葆嘉(1923-2014)

教授

   申葆嘉教授1923年1月29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早年就读于西南联合大学经济学系,抗战胜利后转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49年7月毕业,在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对外贸易司工作。1980年应邀到南开大学工作,1982 年8月调旅游学系参加建系工作。主张应在社会科学范畴内从事旅游教育和研究工作,认为旅游学基础理论的研究是旅游学科建设中的中心工作,自参加旅游学系工 作后,即以旅游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为己任。1988年2月离休离休后仍从事旅游学的基础研究至今。着有学术论文20余篇,大多发表在《旅游学刊》上,包括 《国外旅游研究进展》。旅游学刊1996年第一期至第五期连载发表;《旅游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思路和框架》在1999年12月旅游学刊的《基础理论与教育专 刊》中刊出。1999年在上海学院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次撰写的旅游学基础理论专着《旅游学原理》,2010年8月经重写并将书名改为《旅游学原理》---- 旅游运行规律研究之系统陈述》在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在社会科学规范内,遵循逻辑实证主义方法论----结构主义和功能主义,以及新实用主义方法论——符号互动理论的准则, 在德语学者的旅游学基础研究和英语学者旅游影响研究的背景上,通过跨文化多元系统分析方法,探索旅游现象运行的基础规律、属性、形态、结构以及与社会的各 种关系,并做出系统陈述。

   作为多年从事旅游现象基础理论研究的成果,这本书为我国旅游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方向、新理论和新方法。

   2008年,“中国旅游教育与研究终身成就奖”颁奖,申葆嘉获得该项殊荣,以表彰他对中国高等旅游教育和旅游研究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这一奖项为国内首次设立,申葆嘉为全国唯一获奖者。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