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新闻速递

旅游与服务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全院大会

发稿时间:2022-05-09 09:20

202255日下午,为总结学院发展成果、部署近期重点工作,旅游与服务学院召开了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全院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易勇军主持,全院教职工分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会议。

大会伊始,易勇军书记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向荣休的张亚萍老师致敬,感谢张老师从事教学教务工作多年来在学生成长成才、教师服务管理方面作出的贡献。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得益于所有教职工的辛勤付出,也依赖于新鲜血液的注入,易书记郑重介绍了今年新加入学院,分别接任学生工作和人事秘书工作的王钊、兰仲蕙两位老师,并表示相信优秀青年骨干的加入能够积极促进学生培养和学院工作开展。

随后,杨晓晶副书记首先就近期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与汇报,在疫情形势严峻、校园严格封闭管理的背景下,学院辅导员在核酸筛查和返校排查与隔离方面工作量巨大,面对学生由于长时间封控所出现的心理问题,学院及时予以关心与疏导,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和困难,三次发放慰问品,现阶段整体情况平稳。在坚持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的基础上,学生党团工作也有序开展,充分夯实党团基础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建团百年与学校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学院积极推进党建评优工作,利用现有各类平台强化“三全育人”。在学生成长发展方面与兼职团委副书记、各班导师、系主任开展座谈会共同商讨;“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心理健康教育等日常工作在稳步推进中。

姚延波副院长简要介绍了现阶段学院在本硕博教育方面获得的成果与未来工作重点。“旅游+人工智能”特色班等6项教改立项、招生指南的修订与保研细则的完善将进一步推进本科生专业建设;学院将以系为单位,指导和推动本科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的参与,发挥学业导师的引导效应,关注学生能力培养。本硕博、MTA与留学生招生工作进展顺利,本学期将继续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修订培养方案,努力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与质量。此外,实验中心仍在积极申报文旅部旅游管理重点实验室,继续推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积累与转化推广。

根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李辉副院长提出了学院在学科、科研、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工作重点,首先是要促进具有新文科、“ 多领域融合发展”特色的旅游管理学科高质量快速发展,提升学院旅游管理国际学科地位;推进国家级重大项目、文旅部和天津市等行业类和地区类研究性课题的申报;在现阶段总体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升一级顶刊论文、科研获奖、学术专著和译著产出。通过举办举办博士生论坛、杰出教授论坛和晋升讲座,学院邀请了境内外旅游管理的著名和知名学者以及旅游管理学科相关的国家级人才项目和各省的人才项目获得者,以线上的形式与南开师生开展学术交流,着力推进与澳门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共同倡议成立的中国旅游教育合作联盟的相关工作。

杨德进副院长在汇报中提到,下一阶段将建设学院支持保障体系,把产业合作、高端培训、校友工作资源全面整合,同时盘点梳理远程教育课程账目,为人才引进、赛事举办、疫情保障和工会福利等提供资金支持;继续拓展与行业伙伴的对接,在框架协议签订基础上促进项目落地和基地建设,并发挥产业赋能作用,每年定期开展产业创新大赛;通过完善课程体系、搭建门户网站,提升学院高端培训平台与品牌影响力。

徐虹院长最后进行了新阶段的工作部署与动员,徐院长首先对学院在目前面临诸多困难和变动的阶段依旧获得了喜人的成绩表达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学院的发展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

旅游学科正处于从数量增长型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这对学院教职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更需要定力完成自己和组织的角色定位、岗位职责定位,反思教学方式,实现自我在科研能力、成果产出方面的提升。徐院长传达了学校人才工作会上的要求,提出要转变人才观念,重视不同层次、不同职责、不同岗位上的人才,各类人才相互尊重与配合才能实现共同目标。学院同时要注重引育结合,既要广泛发现和引进人才,也要重视从内部培养优秀人才,关注人才的融合与团队建设。

易勇军书记在大会总结中强调,学生和老师是学院发展的根本,要顺应时代变迁和要求,用新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同时明确老师的需要和诉求,利用平台优势、制度优势,将资金用于支持学科发展上,倾力支持引进和培养拔尖人才。

2022年是我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旅游学科的发展仍然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南开旅游需要继承和发扬在社会服务方面的优良传统,立足基础理论研究,为学科发展提供持续生命力。

站在南开旅游四十年后新的历史起点,全院师生仍需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迈向新的发展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引育结合、立德树人,丰富学科内涵,注重高质量成果的产出,促进“双一流”专业建设与学术、教育繁荣。

会议第二阶段,陈家刚主席代表学院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做了工作总结与汇报,并主持了学院教代会、工会委员会新一届换届选举。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杨德进、于海波、王菁娜、哈志勇、高阳等5名同志为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代会委员和工会委员。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