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联系我们
  3. OA系统
  4. EN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2023年度社会领域重大课题委托研究征集公告

发稿时间:2023-04-06 10:37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完善政策研究体系,增强政策研判能力,为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有益支撑,现对2023年度社会领域重大课题项目,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单位。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研究课题项目


  (一)面向实现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建设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2万元)


  1.研究要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任务要求,深入研判新征程社会建设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分析社会建设重大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面向现代化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进一步完善社会政策功能,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完善民生保障和创新社会建设的基本思路、重点难点问题等,研究提出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加强社会建设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实现路径等。


  2.成果形式:提交面向实现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何宇飞,010-68502862,电子邮箱:heyf@ndrc.gov.cn


  (二)推动城市和社区更好承载人民美好生活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部署精神,紧扣城市和社区在承载和实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聚焦城市和社区建设在规划理念、建设布局、功能定位、服务能力、公共资源配置、治理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推动城市和社区更好承载人民美好生活功能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有实招的政策建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成果形式:提交推动城市和社区更好承载人民美好生活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何宇飞,010-68502862,电子邮箱:heyf@ndrc.gov.cn


  (三)教育与人口规模、经济结构适配性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着眼于我国人口规模变动和经济结构升级,从我国人力资本积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大国博弈竞争的高度,研究教育与人口规模、经济结构之间相互牵引的互动关系,探索人口总量下降和经济结构升级背景下教育政策渐进调整机制,研究提出推动教育与人口变动、产业升级形成良性互动的制度框架和政策措施,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互为补益。


  2.成果形式:提交教育与人口规模、经济结构适配性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


  处鲍文涵,010-68502647,电子邮箱:baowh@ndrc.gov.cn


  (四)加强重大疫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深入研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公共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健全传染病医院管理体系、加强现有医疗机构和公共设施平急两用改造、扩大应急药品和医疗器械储备、完善重大疫情条件下医护队伍建设等重大改革任务,并从加强组织领导、标准规范、资金支持、政策支持等方面研究提出改革保障措施。


  2.成果形式:提交加强重大疫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卫生健康处袁宗威,010-68502033,电子邮箱:yuanzw@ndrc.gov.cn


  (五)优化重大文化工程实施及管理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系统梳理黄河、大运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全局性重大文化工程实施进展,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包括文化内涵挖掘与阐释、文化承载项目谋划与实施、跨区域联动发展、对外宣介与传播等,深入探究重大文化工程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优化实施及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


  2.成果形式:提交优化重大文化工程实施及管理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生活质量处贺婷,010-68502517,电子邮箱:heting@ndrc.gov.cn


  (六)大运河国家步道建设方案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统筹考虑国家步道体系建设与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满足人民群众对运动健康等美好生活向往,聚焦绿色发展、健全体制、全民共享,解决大运河沿线步道碎片化问题,研究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做法,提出科学布局、联通衔接、配套服务、有效运营、多元保障、合理监管等方面的建设方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成果形式:提交大运河国家步道建设方案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服务处宋文经,010-68502645,电子邮箱:songwj@ndrc.gov.cn


  (七)银发经济重点产业方向及支持政策体系研究。(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落实《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任务部署,深化研究银发经济的重点产业方向和重点领域及其发展前景,梳理总结国内外促进银发经济发展、通过产业园区加快银发经济要素聚集等方面支持政策及配套措施,提出务实有效的政策建议。


  2.成果形式:提交银发经济重点产业方向及支持政策体系研究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人口发展处徐建,010-68502324,电子邮箱:rkfzc_shs@ndrc.gov.cn


  (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监测评估。(课题研究经费10万元)


  1.研究要点: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监测指标体系及监测方案,对全国、各省及重点地区、重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进行年度监测评估,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年度监测评估报告。


  2.成果形式:提交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程度监测评估报告。


  3.课题联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社会政策处曹亚鹏,010-68501218,电子邮箱:caoyp@ndrc.gov.cn


  二、委托研究总体要求


  (一)重大课题委托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建设,促进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体育、社会服务等领域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效益和质量,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高品质生活建设方面,研究提出有深度、高质量、切合实际的课题研究报告。


  (二)重大课题委托研究要突出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国情社情民情,创新研究方式,完善评估体系,深化实地调研,梳理社会建设、公共服务、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体育、社会服务等领域发展现状、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改革目标、政策框架及对策建议。


  (三)重大课题委托研究要注重提升质量,形成的研究成果要有前瞻性预判性,符合客观实际,具有政策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成果转化和应用,为完善社会领域政策研究和形势分析体系、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重要支撑。


  (四)重大课题委托研究最终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所有。


  三、委托研究申报程序


  (一)申报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申报重大课题研究,精心组建课题组。课题组研究人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在社会领域政策研究上有较强的研究经验,具有较好的业务素质和研究能力。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能力,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全过程参与委托课题研究。


  (二)申报材料要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委托研究课题项目申报书》(附后)。请于421日前发送电子版申请书至社科部邮箱xmk@nankai.edu.cn,待社科部审核无误后于424日至社科部综合业务西楼302开条盖章,盖章后请申报人自行报送纸质版,同是申报人需发送电子版至相关课题联系人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编号-申报单位名称


申报书需一式3份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相关课题联系人(详细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政编码10082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社会领域重大课题委托研究项目字样。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428日(以邮戳日期为准)。


  (四)征集结束后,我司将组织力量对委托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承研单位。最终结果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研究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拨付相应研究经费。


  (五)对于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由我司根据课题方向确定具体承研单位。


  四、委托研究执行时间


委托研究课题执行时间由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312月底。除有特殊完成时限要求的课题外,委托研究课题应在20231230日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3份研究报告全本、1份电子版,3份研究报告简写本、1份电子版)。


  社科部联系人:白常霖


  社科部联系电话:022-23502426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


                                                                                                                  202344








南开大学
旅游与服务学院